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今年春运开始以来 河北各港口船舶实现“多拉稳跑”

2024-02-11 07:54: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春运开始以来,海事部门全力保障水上交通安全

我省各港口船舶实现“多拉稳跑”

河北日报讯(通讯员高赫遥 记者马彦铭)从河北海事局获悉,2024年春运开始以来,河北海事部门不断提升服务质效,努力打造效能最高、服务最优、保障有力、执法规范的一流营商环境,全力保障水上交通安全。截至2月7日,共保障12447艘次船舶5274.5万吨货物安全运输,船舶通航效率提升15%,河北各港口船舶实现“多拉稳跑”。

针对河北辖区航运公司老旧运输船舶多、管理成本高、安全风险大的实际情况,海事部门主动进行监管机制创新,为河北船籍港船舶量身定制“体检项目”,实施“体检式”安检,全方位开展隐患排查,系统提出整改预防建议,大幅降低了河北船舶滞留率,为企业节约了时间成本。深度对接自贸试验区建设,在河北自贸试验区曹妃甸片区实施国际航行船舶“模块化”检查新机制,有效提高了航运便利化水平和海事执法服务能力。

河北海事局发挥海事专业和职能优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出“一条船一次查”等12项优化海事营商环境具体举措。在春运期间联合多方建立重要能源物资全链条供需对接机制,建成北煤南运“矿路港航电”全链条保供模式,为苏冀、粤冀等航线电煤运输船舶提供“直进直靠、直离直出”绿色通道,实施“双向通航”“临时待泊”“随来随靠”等服务举措,其中黄骅港5万吨级电煤船舶双向通航从“一进一出”“一进两出”到“三进三出”,单船平均缩短进港时间2小时,缩短在泊时间90分钟。为保障华北供暖,河北海事部门还牵头建立了液化天然气(LNG)保供“十二方”合作机制。制定“一港一案”“一事一案”应急保供方案,为春运期间重点物资运输提供便捷、畅通、高效、安全的海运环境。

责任编辑:苏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