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城市书房里的联欢会

2024-02-13 07:41: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月3日,在唐山市五洲金行城市书房举办的“书香过大年”迎新春联欢会上,唐山市图书馆保安邹洪涛分享自己的读书体会。  河北日报记者 师源摄

2月3日,唐山市五洲金行城市书房张灯结彩、喜气洋洋,近100平方米的交流区内坐满了读书爱好者,一场“书香过大年”迎新春联欢会欢乐开场。

“《盐民游击队》是除了课本之外,我读的第一本书,是母亲从废墟上捡来的……这本书满含着母亲的深爱与期冀,满载着儿时的眷念与回忆……”迎新春联欢会在唐山市图书馆保安邹洪涛分享自己读书体会中拉开了序幕。

邹洪涛从小与书结缘,为了能阅读更多书籍,他专门到唐山市图书馆求职成为一名保安。“这是我第一次与众多书友分享读书心得,确实体会到了‘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的心境。”邹洪涛说。

聆听“重量级”书友的读书分享,来参加联欢会的市民吴红影深受触动。

“我是从农村来城里打拼的,没啥别的爱好,就喜欢读书。”吴红影说,如今,开在“家门口”的城市书房环境好、图书多,已成为她寄托“诗与远方”的“精神粮仓”,“在书房遇见百人,就有百种体验。能在这里迎新春,我感觉特别有意义。”

城市书房成为“大朋友”们的“阅读好去处”,也受到了越来越多小读者的青睐。“小朋友们,明天就是立春了,能说出带春的诗词吗?”“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春水满江南,三月多芳草。”……联欢会互动环节上,随着主持人的提问,10余名小读者纷纷“抢答”。

“得知城市书房要举办联欢会,我第一时间带儿子报了名。”市民张晓雅说,这是她送给孩子最好的新春礼物。

“接‘福’喽!”随着主持人的引导,联欢活动“转战”到城市书房体验区。书法爱好者们尽情挥毫,一个个“福”字承载着对新年的美好祝愿。

“第一笔的点要压着写,这样才有厚重感……”在现场书法家的指导下,9周岁的小学生郑智予完成了“福”字的书写。“原来一个‘福’字运笔有这么多讲究,又长知识啦!”郑智予高兴地说,“我要把自己写的‘福’字贴到自家大门上,把新春祝福送给全家。”

“城市书房是微缩版的城市图书馆。我们就是要通过打造高品质阅读空间,推动书房走近群众,吸引群众走进书房。”看着热闹的场景,五洲金行城市书房负责人刘宝康说,“为了充实大家春节假期生活,我们还准备了线下阅读沙龙、讲座、读书会等近20场活动。”(河北日报记者 师源)

责任编辑:赵耀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