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我们都叫雄安建设者”

2024-02-13 07:43: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立春刚过,位于雄安新区容东片区西北部的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雄安院区建设工程项目工地上桩机起落、吊臂转动,工人们正加紧施工,这是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一项标志性工程。

2月8日一早,通用技术新兴公司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雄安院区建设工程项目经理部总工程师邹士亮又忙碌起来。“项目工期紧,部分施工工艺需要连贯进行,不能间断。”刚刚开完早会的邹士亮正在准备接下来的工程进度汇报材料。

邹士亮介绍,为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雄安新区首批标志性医院疏解项目加快落位,在雄安集团公共服务管理有限公司的支持下,施工方通用技术新兴公司春节不停工,冲刺开门红。“目前项目正在进行土方、桩基施工。”邹士亮说。

“安全帽下颌带一定要系紧,临边防护得做好……”每天早上的安全生产培训上,该项目生产副经理倪前坤,总要叮嘱即将进场施工的工人绷紧安全弦。

倪前坤是河南人,去年12月来到雄安新区,在工地上负责安全生产培训、上岗培训、工作计划、现场巡视等工作。

“今天整个工地要打桩25根。”查看了当天的工作计划,倪前坤走进施工现场,开始一天的巡视。

施工现场,桩基施工“鏖战”正酣。旋挖机吊着钻头打支护桩,吊机将钢筋笼放入孔洞,工人们两人一组,配合“作战”,焊接钢筋笼。

来自安徽的吴振和来自河南的王亚东是一个组的工友,两人都是半个月前来到雄安新区工作的。

“我俩是老搭档了,到雄安之前,我们在其他工地已经搭伙干了两年多,来到这里后,不仅分到一组,还是一个宿舍的舍友,工作中配合非常默契。”吴振和王亚东在混凝土灌装工位工作。今年春节,两人都选择留在工地过大年。

吴振说,妻子在老家带着两个孩子过年,“两个孩子特别争气,学习好,也体谅父母。他们健康平安快乐,是对我在外面工作最好的支持。”每天下班后,吴振都要跟家人打视频电话聊天。大年三十那天,他给亲人们“云拜年”。

今年过年在工地,雄安集团公服公司和通用技术新兴公司不但给留守工地的建设者们发了过节补助,还贴心地准备了水果、食品等过年福利“大礼包”,让大家感觉工地是个大家庭。

“虽然工友们来自天南海北,但在这里,我们都叫雄安建设者。”吴振说,能为雄安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特别自豪。

“过了农历正月十五,忙完这阵儿就回趟家。”吴振说,项目上为他们安排了错峰过年假期,让他们在完成春节施工任务后能回家与家人团聚。“到时候,回家补上大年三十的团圆饭!”他说。 (河北日报记者 曹铮)

责任编辑:赵耀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