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欢乐京津冀 一起过大年|杨柳青年画里的中国年

2024-02-17 09:47: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一定要充分着墨,让每一根线条都附上墨,这样印出来才能清晰有劲。”

右手拿稳刷子,在颜料碟里取适当颜料,在木版上刷匀,高抬、慢落、稳压,一幅“专属”福字花卉图案跃然纸上。2月12日,在古文化街天津杨柳青画社的年画摊位,来自河北省保定市的游客陈欣然在画社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动手体验国家级非遗杨柳青木版年画的印制过程。作为一项古老的民间艺术,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的杨柳青年画给千家万户的中国年增添了兴旺欢乐的气氛。红红火火的画摊前客流如织,留下赞叹欣赏,带走吉祥祝福。

“我们结合龙年春节推出的龙年主题新品特别受欢迎。财神福袋,里面有福字、门神、对联,寓意吉祥,在北京书展两天卖了200多套。”画社负责审校的李晓丹说。

“杨柳青年画的制作工艺采用‘半印半绘’的多色套印和手工彩绘相结合,工序繁多、绘制精细,视觉效果毫不亚于用笔工整严谨、敷色层层渲染的中国工笔绘画作品。”在津湾广场,天津杨柳青画社联合国图津湾文创空间共同举办杨柳青木版年画主题展,美术生李倩正在和小伙伴津津有味地赏画,“你看这勾描、木刻、水印和彩绘四道工序,完全看不出是由不同的人来完成,互相之间的配合环环相扣,绝了!”

“为了迎接龙年春节,我们还与市教委共同举办了‘莲年有余’学生主题年画作品展,收集到近万件作品,在机场、地铁、商业中心展出,以年画艺术激活传统节日文化内涵,营造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天津杨柳青画社社长刘岳告诉记者。(天津日报记者 廖晨霞


责任编辑:张雨萌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