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欢乐京津冀 一起过大年|搭上新地铁 感受老民俗

2024-02-17 09:47: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出了家门,坐地铁到模式口老街,加上换乘时间一共才花了46分钟!”大年初五,北京市民崔女士和家人一起,搭乘地铁11号线,来到去年底才刚刚开通的模式口站,前往模式口老街参观游览。满街的红灯笼、修旧如旧的老街、焕发新生的老建筑、热闹的新春游园会,让游客感受到烟火气十足的传统年味。

一进地铁11号线,满墙的福字喜庆十足,有的福字贴成心形,有的福字贴成了龙形,引得乘客驻足合影。2023年12月30日,地铁11号线西段剩余段(金安桥—模式口)开通试运营,搭乘地铁可直达模式口老街、法海寺和中国第四纪冰川遗迹陈列馆等近年来人气颇高的热门景点。

“过去想来模式口,别提多费劲了。”从上世纪80年代起一直到退休,崔女士都在石景山区模式口老街附近工作,交通不便成了最让她头疼的问题。“我那时住北三环,每天一早出门,先坐公交车,再倒地铁,然后还得再换一趟公交车,最后在模式口站下车,沿着老街走一段上坡才能到单位。”

这个春节,已搬到地铁6号线附近居住的崔女士特意故地重游。从地铁11号线模式口站A出口出站,一幅巨大的“模式口历史文化街区全景导览图”就张贴在地铁出口正对面的墙壁上,历史遗迹景点、艺术文化景点等信息一目了然。而另一侧,张贴有“驼铃古道模式口游客服务小程序”海报,扫码不仅可以听到语音讲解,还能了解特色美食、文创零售、街区活动等一系列信息。

小时候曾在模式口老街居住多年的张女士,这个春节也带着孩子回到童年居住地重游。便利的交通,眼前的场景都让她恍惚。张女士说,过去根本没什么人跑这么远来模式口老街游玩。“如今,我们模式口可不一样了,不光通了地铁,老街还成了城里人爱逛的景点!”(北京日报记者 张 楠


责任编辑:张雨萌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