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河北井陉近3万人拉花炫古城

2024-02-18 07:18: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拧肩、扭臂、翻腕……同为5岁的高鑫源、高梓诺带着十多名小朋友举花伞、摇彩扇,欢快地扭着拉花。天津游客刘俊把小外孙扛在肩膀上观看,每到精彩处,胖嘟嘟的小家伙都会使劲鼓掌。

2月17日,在井陉县“拉花井陉·龙年龘龘”健身操普及推广暨申报万人拉花大世界基尼斯活动主会场,拉花艺人正在进行井陉拉花表演。 河北日报记者 董 昌摄

这是2月17日井陉县“拉花井陉·龙年龘龘”健身操普及推广暨申报万人拉花大世界基尼斯活动主会场上的一幕。当天,近3万名群众在天长古城等189个点位同时开跳井陉拉花健身操,这也是该县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扭拉花活动。

作为河北三大民间舞种之一,井陉拉花早在2006年就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井陉人广场健身扭拉花,正月过会扭拉花,体育休闲项目里也有拉花。这种起源于明清时期的民间艺术形式,已经与这座千年古县的风土人情和社会习俗紧密相连。

“我们将非遗文化与假日旅游相结合,策划推出了‘拉花井陉·龙年龘龘’健身操普及推广系列活动,只为更好满足文旅消费需求,给龙年春节增添欢乐祥和的氛围。”井陉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王雪梅介绍。

上午10时,主会场的广场上,随着欢快的音乐声响起,由来自全县各地、各行业的1500多人组成的大型拉花健身操方队正式开跳。整齐优美的舞姿、热情响亮的口号,瞬间引爆全场,不少围观群众情不自禁地跟着扭了起来。

看着眼前的热闹场景,坐在观礼区第一排的武新全眼圈发红,不停地鼓掌。84岁的武新全是井陉拉花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他从8岁就开始练习井陉拉花。“井陉拉花是这块土地的精气神。我扭拉花76年,这是第一次看到全城、全民同时扭拉花的景象。”武新全激动地说,这次活动为传承发展拉花艺术注入了新动力。

作为此次活动的一个重要点位,在井陉县东南正村武新全家中,他的儿子、女儿和孙女也在同步进行拉花表演。“过年了,希望表演能给大家增添些年味儿。”武新全的女儿武丽萍给慕名而来的观众打招呼。

“县里把井陉拉花与全民健身有机结合,通过对井陉拉花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改编出动作优美、健身实用的‘健康井陉·全民拉花’健身操,并进行全面推广普及。”王雪梅介绍,为了把这次普及推广活动办精彩,井陉从去年12月开始组织了拉花艺术骨干培训、乡镇文艺骨干培训和全员辅导,并通过开展拉花展演初赛、复赛和决赛,选拔出近3万名基层群众参加万人拉花展演。(河北日报记者 董 昌

责任编辑:余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