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井陉县拉花展演成功申报上海大世界基尼斯纪录

2024-02-18 11:41:36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7日上午,井陉全民健身中心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井陉拉花健身操普及推广暨申报万人拉花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活动举行。井陉拉花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河北独具特色的年俗表演项目,这次活动进一步提升了井陉拉花的知名度,对非遗项目传承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图为在活动现场,演员在表演井陉拉花。

大家在主会场跳起井陉拉花健身操。记者 张海强 实习生 王楚寒 摄

精彩的井陉拉花展演。

井陉拉花健身操深受群众喜爱。

17日上午,随着认证官现场宣布万人井陉拉花申报上海大世界基尼斯纪录成功,井陉全民健身中心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人们再次欢快地跳起井陉拉花健身操,把“拉花井陉·龙年龘龘”健身操普及推广暨申报万人拉花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活动推向高潮。

拉花越扭越精彩!昨天上午,井陉全民健身中心为主会场,35个分会场分布全县,井陉拉花以“参与人数最多、行业范围最广”载入上海大世界基尼斯纪录。同时,这项活动也吸引了数以万计的外地游客和数以百计的媒体记者和摄影、摄像爱好者,成为昨天上午的网络“顶流”。

本次活动开始前半小时,主会场周围已是人山人海,每个人都想见识众人一起跳拉花操的壮观场面,更想见证申报上海大世界基尼斯纪录成功这激动人心的一刻。站得高,看得远,人们纷纷站上了高高的花台。有的人则搬来了凳子,站在上面观看;有的则把三轮车推了过来,老人和孩子都站了上去;还有人干脆爬上了树去看。孩子们急不可耐,最后纷纷被大人扛上了肩膀。还有一些人则站在了主会场对面的高楼上观看。

上午10时许,本次活动拉开了大幕。在主会场,共有约一千五百人,一起跳起了拉花操。现场音乐动感十足,巨大的音响组合发出铿锵有力的低音,让每个人的胸口有节奏地震颤,一张张欢喜的脸庞,一双双整齐挥舞的双臂,壮观的场面震撼着每个人的心。

围观的人们纷纷高举着手机记录着这宏大的场面。

井陉拉花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河北独具特色的年俗表演项目,这次活动是河北省策划推出的民俗过大年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创下万人拉花上海大世界基尼斯纪录进一步提升了井陉拉花的知名度,对井陉乃至全省的非遗项目传承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今年83岁的井陉拉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武新全,带着儿子、女儿、孙女一家三代,在现场参与了当天上午的活动。“很少见我爸这样高兴!”女儿武丽萍说,老人一扭拉花就特精神,今天上午扭了好几遍。“我从记事起就开始扭拉花,扭了一辈子,爱了一辈子!”武新全说,推广普及井陉拉花是他一生的追求、一生的梦想。

据了解,中国首批千年古县井陉是“中国民间艺术之乡——拉花之乡”。 闻名遐迩、蜚声海外的井陉拉花是井陉“三千年文化长廊”里的最璀璨“明珠”,也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的“骄子”,河北的文化“名片”,在井陉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是当地人最喜爱的传统民间艺术,素有“山西梆子不离口,井陉拉花遍地扭”之誉。

“我侄子7岁就开始学习拉花,今年他参加的是分会场的活动。”今年54岁的张女士站在花台上笑着对记者说,“别看他只有11岁,但已经成了教拉花的师傅了!另外,我弟媳妇在幼儿园也在教孩子们学拉花操。”

传统井陉拉花学起来难度大,为此井陉将井陉拉花的传承普及与全民健身有机结合,通过对井陉拉花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衍生出“健康井陉·全民拉花”健身操,自今年初开始,以县域为中心进行全面推广普及。

“健康井陉·全民拉花”健身操,动作优美,健身实用,既不失传统井陉拉花精华,又相对简单,一开始就受到了社会的普遍欢迎。目前,“健康井陉·全民拉花”健身操不仅成为当地的工间操、课间操,以及乡村、社区普遍流行的广场舞,而且还日渐走出井陉、走出国门,成为井陉籍游子健身方式的首选。

刚刚从舞台上表演完,七岁的宋孝涵欢快地跑到了家长身边,她说:“今天和这么多人一起跳拉花操,好开心呀!”

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是“中国之最”的申报、受理、审核中心,坚持公平、公开、公正的比赛原则,设置完善齐备的审核程序,聘请社会各界专家学者及知名人士组成专家、顾问团,受理、确认并颁发“大世界基尼斯之最”证书。上海大世界基尼斯作为中国首家“中国之最”的申报、受理及审核中心,极具权威性。(记者 常明 南开宇)

责任编辑:程涵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