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雄安新区|白洋淀再添一个新鸟种 野生鸟类增至276种

2024-02-21 07:58: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刘光昱)近日,雄安新区安新县自然资源局在和安新县摄影家协会、爱鸟护鸟志愿者联合开展的“观鸟护鸟淀中行”白洋淀鸟类调查活动中,观测拍摄到国家“三有”保护动物——长尾鸭。至此,白洋淀野生鸟类增加至276种,较雄安新区设立前增加了70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12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48种,国家“三有”保护动物和其他级别鸟类216种。

雄安新区近日观测拍摄到的国家“三有”保护动物长尾鸭。 河北日报通讯员 张学农摄

长尾鸭分布范围遍及全北界,是一种罕见的冬候鸟。其繁殖期主要栖息于北极冻原上的水塘和小型湖泊中,也栖息在流速缓慢的河流及河口地区。非繁殖季节主要栖息在沿海水域、海岛和海湾,偶尔到内陆湖泊与江河中,以动物性食物为食。繁殖季节主要以淡水动物如石蚕等昆虫的幼虫、虾、甲壳类、小鱼和软体动物为食,冬季则主要以海生动物为食。

野生鸟类是环境质量的“生态试纸”,其种群数量和种类丰富程度能客观反映出生态环境变化情况。白洋淀发现新增鸟种,是新区生态环境改善的最有力证明。

责任编辑:余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