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尚义四台遗址入围!202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揭晓

2024-02-21 08:05: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2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揭晓

河北尚义四台遗址入围终评

河北日报讯(记者龚正龙)2月20日,202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揭晓,全国22个考古项目入围终评,河北尚义四台遗址名列其中。

尚义四台遗址位于张家口市尚义县石井乡四台蒙古营村南,面积约15万平方米。2023年,该考古项目被纳入“考古中国”重大项目。目前,该遗址主要发现距今10400年至6400年间的文化遗存,遗迹主要为50余座房址,出土陶、石、骨、贝类遗物1500余件。依据地层、测年、遗存特征将其分为四期:第一期遗存距今10400年至9000年,发现包含旧新过渡因素的新石器早期遗存;第二期遗存距今7700年至7400年,发现素面小平底筒形罐和大口鼓腹筒形罐、石铲等新石器中期遗存,呈现出新的文化因素,且农业因素突出;第三期遗存距今7300年至7100年,发现了典型的裕民文化遗迹、遗物,是内蒙古高原最南部的裕民文化遗存;第四期遗存距今6800年至6400年,发现以大口尖圜底罐为代表的遗存。2023年度,该遗址发掘500平方米,发掘房址20余座,出土遗物800余件,进一步丰富了冀西北地区聚落与社会等研究材料。

尚义四台遗址体现出稳定的定居方式,是北方地区目前发现最早的定居村落。其文化面貌反映出来的区域特征,突破了以往我国北方区域考古学文化认识,将燕山南北、长城沿线和辽西地区联系起来,形成了一个大的文化区——“燕辽文化区”,填补了该区域新石器时代早期文化研究空白,为研究旧新石器过渡、旱作农业起源、早期草原丝绸之路形成与发展等课题提供了重要资料。该遗址为中国北方万年文化史再添实证,对于探索中华文明根系等一系列重大课题具有重要价值。

责任编辑:余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