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云上之城的智能中枢:走进“雄安之眼”

2024-02-21 08:26: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云上之城的智能中枢

走进“雄安之眼”

1月18日,雄安城市计算中心弱电智能化工程师苏东垚在中心内巡检。 河北日报记者 刘光昱摄

雄安新区有三座城:地下一座城、地上一座城、“云”上一座城。雄安城市计算中心就是为建设数字城市、打造“云上雄安”提供重要支撑的中枢“大脑”,被称为“雄安之眼”。

1月18日上午,身着整洁的工装,弱电智能化工程师苏东垚手里拿着掌上电脑,带记者走进“雄安之眼”。狭长、曲折的通道两侧,挂着各种警示标识。

每天上工巡检前,苏东垚都要按照标准化的安全工作流程,做好各种准备工作。整个“雄安之眼”近4万平方米,地下两层,地上两层,他每次巡检都要从里到外绕上几圈,至少上万步。空调、风扇、管线、监控系统、服务器……一圈巡检下来,上千个设备的运行情况都要一一记录下来。

31岁的承德小伙儿苏东垚,2022年8月从北京来到雄安新区。入职雄安城市计算中心后,他便承担起保障其安全运行的工作,成为一名弱电智能化工程师,见证并参与了这里从硬件设备安装、调试,到正式投入运营的全过程。

“无论是智慧交通,还是政务服务、智慧生活,数字技术让雄安这座未来之城变得更聪明,而这一切都离不开‘雄安之眼’这个智能中枢。”苏东垚介绍,目前有597个机柜内的服务器正在运行,他们的工作就是要保障这些算力设备一刻不停。

在“雄安之眼”的核心区域——“雄安之脑”点位,随着苏东垚熟练地在操控键盘上输入指令,整个“雄安之脑”被点亮,弧形屋顶闪耀起点点星光,而环形大屏也展现出由雄安各个数字化平台组成的“智慧生态树”,动态展示着雄安新区各类智能化应用场景。

苏东垚指着一组数据说:“这些楼宇上展示的是居民用水、用电情况。假如这户居民是独居老人,数据显示他家中长时间没有用水信息,平台就会自动发出预警,相关人员将立即上门了解情况。”

“制冷系统、电源系统、网络通信,这些都是保障‘城市大脑’不停摆的关键。要确保各个系统时刻都保持安全运行,最好的办法就是巡查。”苏东垚边说边按照规定路线继续巡查。“雄安之脑”、生态大厅、“雄安之芯”……每一个点位、每一处细节、每一组数据,苏东垚都详细查看。

在另一处区域,自动巡检无人机和轮式机器人也在对一些特定设备展开巡查。在给计算机机组散热的制冷机房,自动巡检无人机可实现每4小时巡检一次,帮助巡检人员快速发现问题;在危险的高压配电室,轮式机器人正在精准巡查监测,确保用电安全。

有了这些好助手,苏东垚和伙伴们便可以通过“人防+技防”的立体化巡防方式进行巡检。

一圈巡检下来,各种数字化模块、管线、数据及运算设备影像萦绕在记者脑海中,一时间还无法消化,而苏东垚已开始准备下一轮巡查。

苏东垚说,在他们眼里,那不是一个个数据,而是正在运行着的城市,他们就是“云上雄安”的守护者。“嗒嗒”的敲击键盘声响起,闪耀着蓝色智慧之光的“雄安之眼”开启。透过巨大眼帘般的玻璃幕墙,苏东垚向外望去,未来之城就在眼前。(河北日报记者 刘光昱)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