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雄安新区:从一场投融资对接会看金融与产业“双向奔赴” 将“资金活水”引入“项目良田”

2024-02-21 08:29: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从一场投融资对接会看金融与产业“双向奔赴”

将“资金活水”引入“项目良田”

如何让有潜力的好项目和有意向的投资方互通有无、加强合作?1月24日,雄安新区“基金+项目”投融资对接会暨雄安中关村2024年英“雄”汇启动仪式举行。一场活动搭建起金融与产业间沟通交流的桥梁、企业与企业间牵手合作的平台,共同助力雄安新区产业集聚。

2月9日,无人机航拍的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 河北日报记者 耿 辉摄

基金与项目“面对面”

“这次真是来对了!”1月24日,北京佳格天地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冰的路演刚结束,就有创投机构负责人上前洽谈。双方互留联系方式,约定会后继续保持交流。

这是李冰第二次来到雄安新区。去年11月,她曾以参观者的身份来过一次,彼时给她印象最深的,是一座高水平现代化城市拔节生长的速度。

因为看好雄安新区浓郁的创新氛围,时隔三个月,她再次踏上这片创新高地。此行,李冰聆听了雄安新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负责人对雄安新区的投资环境与政策体系的介绍,还详细了解了雄安商服中心、华望城、金湖未来城、电建智慧城等主题楼宇的产业布局和定位。这让她对雄安新区的未来充满信心和期待。

北京佳格天地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人工智能技术为农业农村、金融、环境等行业提供遥感大数据应用服务的高科技创新企业。

“卫星遥感技术将我们的‘眼睛’搬到天上去,从太空中观测地面状况,精确观察测算耕地的种类、数量和面积,将这些信息汇总起来,可以为有关部门提供制定政策的有效依据,使农业管理逐步从粗放式走向精细化。”李冰介绍,遥感大数据赋能智慧农业发展,让不少农田实现了从“靠天吃饭”到“知天而作”。截至目前,佳格天地在全国服务的耕地面积已超过4.5亿亩。路演环节,李冰的介绍吸引着台下众多创投机构负责人。

当天,北京眼神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优必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流金岁月传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3家公司的路演“含科量”极高,各家公司从科技创新、核心竞争能力提升、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角度,展示科技创新成果,分析行业发展趋势,畅谈企业发展战略。

科技创新离不开金融活水,而金融业发展同样离不开科技创新。“雄安新区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捷通畅、生态环境优良、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强。随着创新项目的不断涌现,这里的投资潜力很大。”听完路演演讲,盈科资本合伙人马云飞直呼不虚此行。

搭好一座“桥”

记者在现场观察到,不少企业负责人路演演讲完毕后,便有创投机构负责人上前洽谈。整个路演过程中,企业和创投机构互动频繁。

一场投融资对接会为何如此火爆?

从会议名单中可见一斑。参加对接会的,既有深圳优必选、北京流金岁月这样的上市公司,也有知名企业爱普华顿,还有慧之安、智网易联、博创联动等“小巨人”企业,以及盈科资本、梅花创投等国内知名创投机构。

在现场,被提及频次最高的词是“桥梁”。不少企业负责人表示,活动搭建的桥梁,给他们提供了难得的交流商洽机会,在活动中收获了意向投资者。

“我们是一家行业领先的时空大数据智能应用服务供应商。目前在河北、安徽、湖北等地设立了9家控股子公司。”走下路演舞台,北京智网易联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王昆希望通过这座桥梁跟更多企业和投资人进行深入交流,寻求合作机会。

一场对接会,不仅为创投机构和科创企业搭建起对接服务平台,也让他们走进雄安、了解雄安,积极谋篇布局,与新区共同生长。

为了让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负责人、创投机构负责人深入了解“未来之城”,活动现场还专门设置了政策推介环节。雄安新区投促中心分管负责人郑军围绕新区建设情况、人才政策、产业专项等,详细介绍新区投资环境和政策体系;雄安集团城市发展公司副总经理段炜全面系统推介城市发展公司发展情况、建设项目等,重点介绍公司丰富的产业载体、优质的产业服务以及广阔的发展前景;金湖未来城、电建智汇城代表介绍产业载体;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产业组织负责人徐天鸿展开介绍雄安新区中关村项目。

近日,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咖啡厅内,河北雄安罗数科技有限公司的创业者在交流创业项目。 河北日报记者 耿 辉摄

“汇聚”新机遇

对接会现场,雄安新区中关村2024年英“雄”汇活动同步启动。

英“雄”汇是什么,它能给企业带来哪些助力?

“英‘雄’汇意为‘天下英才,汇聚雄安’。作为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打造的品牌路演平台,英‘雄’汇以助力雄安优化本地创投环境为导向,整合优质社会资本向创新创业主体提供资金支持。”徐天鸿介绍,平台还会引导更多优质创新创业项目向雄安聚集,辅导处在加速成长期的创新创业主体完善融资路径及优化发展计划,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

科技创新企业的前期投入很大,要走到盈利阶段,需要的成长周期较长,对他们而言,资本的助力尤为重要。“很多科技创新企业拥有优秀的创业团队和前端的技术,他们希望得到资本的助力。”徐天鸿说。

平台带来的新机遇远不止这些。投资只是一方面,不少企业还希望创投机构能够从市场对接、人才招聘、企业战略梳理等各方面提供支撑。

“不仅是企业,这次来参加活动的创投公司积极性也都很高。他们特别看好雄安新区未来的发展,在跟政府相关部门接洽合作的同时,也会给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的入驻企业和即将入驻的企业提供资本、人才等方面的助力。”徐天鸿非常看好活动带来的“红利”。当天,不少首次来到雄安新区的创投机构负责人和科创企业负责人已经有了“落户”意向。

对于李冰来说,这次活动是公司在雄安新区拓展新业务的一个契机。“我们非常希望参与雄安新区建设,让企业跟雄安一起快速成长。”会后,李冰还将继续跟创投机构、业界同行接触沟通,期待携手更多行业伙伴,共享市场机遇。

博创联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深耕智能农业领域的科技企业。在项目路演中,公司副总裁孙齐除了介绍公司的“硬科技”之外,还期待在智慧农场、智能农机应用方面与雄安新区进行合作。

在这座创新之城,有潜力的好项目和有意向的投资方正在从相遇相识,走向相守相助。(河北日报记者 曹铮)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