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第五批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名单公布 河北金音乐器集团有限公司入围

2024-02-21 08:34: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第五批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名单公布

河北金音乐器集团有限公司入围

河北日报讯(记者米彦泽)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五部门联合公布第五批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名单,全国有6家集聚类基地和16家单体类基地上榜。河北金音乐器集团有限公司入选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单体类基地,为河北省唯一入榜单位。

金音乐器集团主要生产木管、铜管、提琴、吉他四大系列六百多个品种的西洋乐器,基本涵盖了西洋乐器管弦类乐器的所有品种。该公司年产销乐器100多万件,国内市场占有率在34%以上。

“我们不断推出文化和科技融合新产品,采用新技术开发的文化和科技融合乐器年产销60多万件,占总产品数量的60%,产品畅销欧美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金音乐器集团董事长周俊岭介绍,他们与美国布鲁克林大学、中国乐器协会和清华大学结成协作联盟,联合进行产品开发研究、推广应用和安全技术支持服务。

通过科技创新,该公司获得135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3项。2023年,金音乐器集团被认定为河北省专精特新企业和衡水市工业设计中心。

在注重自身发展的同时,金音乐器集团还为周围同行业企业服务。该公司80%的专利技术已被转化应用到生产过程中,20%产品技术对外进行了专利独家许可,服务上下游企业38家。该公司拥有河北省科技企业孵化器、世界乐器博物馆,为其他企业提供服务。

周俊岭说,在做强产品的同时,他们与音乐文化、音乐教育、音乐创意、音乐普及和音乐文化旅游实现跨界融合,并将中国文化元素融入产品中,形成了独特的产品特色和地域文化特色。

“我们与北京璐德文化艺术中心合作,以武强县职教中心为依托,打造音乐教育培训专业院校,培育专业人才。”周俊岭说,他们还整合周边乐器企业技术能力,共建西洋乐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形成上下互动、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的技术服务模式。

周俊岭表示,他们将充分发挥基地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促进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发展,使基地成为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的示范区、政策体系和管理机制先行先试的试验田、文化科技产业创新发展的先锋队。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