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瓣瓣同心 | 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让“邻里间”变成“一家人”

2024-02-26 11:50:56 来源:廊坊传媒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月2日,厂通路潮白河大桥建设现场。记者 刘向 摄

廊坊传媒网讯(记者 吴琼)潮白河上,厂通(大厂至通州)路潮白河大桥正日渐显现出它的面貌,河岸两侧的引桥已经初具规模,向远处延伸。向东,是大厂回族自治县已经建好的厂通路,向西,则是通向北京城市副中心的通怀路。

热爱骑行的市民张先生停车驻足、在施工搭起的栈桥上眺望,“等潮白河大桥通车,大厂到通州的距离将缩短至5公里,未来两地通行将更加便捷!”张先生说。

厂通路潮白河大桥是厂通路项目的关键节点。这座跨河大桥有40个桥墩,其中27个桥墩在北京通州,13个桥墩在廊坊大厂,是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项目。目前,厂通路潮白河大桥的下部结构基础、墩台身、盖梁已全部完成施工,全面进入上部结构的钢箱梁吊装、小箱梁安装与桥面系施工阶段,总体进度已经完成超70%,计划今年9月完工通车。

据厂通路潮白河大桥河北段项目总工程师吴国梁介绍,大桥左右幅共有四台大型龙门吊正在利用水上作业平台进行钢结构桥梁的拼、运、架协同作业,大大加快了建设施工进度。项目所采用的“双龙门、大吨位跨河道主梁吊装施工工艺”,在国内跨河桥梁建设中尚属首次应用。

近年来,廊坊市与京津交通全方位联通,深入谋划和研究京津冀交通路网对接规划,主动作为、积极对接,努力建设京津廊一体化的立体交通网络体系。截至2023年底,廊坊市与北京市、天津市对接的干线公路有22条、31个接口,高速公路形成“六纵七横”路网布局。

家住安次区的市民薛晨是京津冀的通勤“老兵”。随着津兴城际铁路开通,她从家开车30分钟到永清东站,乘高铁15分钟至大兴机场站,换乘地铁20多分钟就能到达公司。虽然上班跨越两个城市,但路上花的时间并不长,甚至比很多同城通勤的同事用时还短。

随着一条条公路、铁路的建设、通车,一批批重大公共设施落地,在京津冀地区,四通八达的轨道交通拉近时空距离,放大协同效应,以高速公路为主、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为辅的多节点、网格状、全覆盖的综合交通网络基本形成。三地路通了,景美了,连通得更加顺畅。

早春时节,站在北运河香河中心码头远眺,水鸟翩跹、风光旖旎,河面波光粼粼。北运河是京杭大运河起始段,北起北京市通州北关,流经廊坊21.7公里,其中13.3公里位于香河县境内,曾是古代南粮北调的重要漕运通道。如今这里已实现旅游通航,乘船可直达北京。

曾经的隔河相望,变为如今的携手同行,一体化交通圈打通了协同发展“经脉”,为实现京冀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助力。近年来,廊坊市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在推进与通州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中不断发展自身,完善内部工作统筹机制,组建北三县与通州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指挥部和工作专班,创新一体化同城化路径,加快重点领域对接协作,北三县与通州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驶入快车道。

越织越密的交通网不断拉近着京津冀三地的距离,更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步伐频频提速,人享其行、物畅其流的美好愿景正成为现实。

责任编辑:程涵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