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北京轨道交通22号线河北段首个盾构区间贯通

2024-02-27 07:29: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2月26日拍摄的隧道内施工现场。河北日报通讯员 刘 向摄

河北日报讯(记者刘英 通讯员刘伟)2月26日,北京轨道交通22号线河北段首个盾构区间——神潮右线盾构区间顺利贯通,为22号线全面建成通车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北京轨道交通22号线是京冀之间首条跨省域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和京津冀协同发展首条城市轨道交通领域的示范线,全长约81.2km,其中地下段约53.8km,途经北京市朝阳区、北京市通州区、河北省三河市、北京市平谷区等地。建成后,廊坊北三县、北京平谷区将接入北京市城市轨道交通网,北京城市副中心对廊坊北三县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并通过强化产业资源对接、服务功能拓展,助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

京投轨道所属快轨公司安全生产四部部长李晓颖介绍,22号线是国内第一条集地铁快线、市域快线于一体,并预留与城际网互联互通条件、实现“多网融合”的创新线路。22号线建成通车后,廊坊北三县到北京城市副中心将实现最快9分钟通达,到北京城市中心CBD地区(东大桥站)最短时间约为32分钟,将有效缓解跨界道路的交通压力,并大大提升跨界通勤群众的出行效率和幸福感。

“河北段首个盾构区间——神潮右线盾构区间总长1794.69米,该区间盾构作业于2023年8月23日始发,共历时187天。”中交一公局集团公司轨道交通22号线总工程师冷学岩介绍,截至目前,22号线工程建设正在全面推进,河北段6台盾构机累计掘进达5000环,突破8公里。截至1月底,22号线全线车站主体结构完成38.3%,区间主体结构完成15.4%。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