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334份观鸟记录见证衡水湖绿色变迁

2024-02-27 08:34: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334份观鸟记录见证衡水湖绿色变迁

远方的“朋友”,请你留下来

2月15日,成群的斑嘴鸭在衡水湖觅食。河北日报记者 田 明摄

河北日报讯(记者邢云、马路、焦磊)2月18日,在碧波荡漾的衡水湖中,斑嘴鸭、秋沙鸭等大批水鸟游来游去。在一处水域里,20余只青头潜鸭悠闲地觅食、嬉戏。青头潜鸭被称为“鸟中大熊猫”,属于“极危(CR)”物种。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资源保护局湿地生态监测科科长张余广说,这是今年以来,他在衡水湖观测到青头潜鸭数量最多的一次。

张余广保存着多年来的观鸟记录,分门别类共有334份,这意味着,目前衡水湖观测到的鸟类已达334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有丹顶鹤、白鹤等21种。

2003年,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立。“20年间,我们观测到的鸟类新增了48种,且几乎每年都会发现‘新朋友’,特别是近几年,少则一种,多则三种。”打开观鸟记录,张余广举例讲述:2020年,灰瓣蹼鹬、红胸黑雁、遗鸥来了;2021年,赤嘴潜鸭来了;2022年,棕头鸥、白头鹤来了;2023年,长尾鸭来了。

在衡水湖观测到的不少鸟类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比如白头鹤、大鸨、中华秋沙鸭等。其中,青头潜鸭2016年观测到290只,2017年观测到309只,2018年观测到青头潜鸭“安家”繁殖,衡水湖已成为青头潜鸭重要栖息地。

衡水湖是华北平原单体面积最大的淡水湖泊,拥有水域、沼泽、草甸、林地等多种生态系统,在维护京津冀区域生态系统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为了让衡水湖更适宜鸟类栖息,衡水市用生态的办法解决生态的问题。比如,连年实施增殖放流项目,以鱼净水,以水养鱼。自前年开始,将禁渔期延长至10个月,湖中丰富的鱼虾资源为鸟类在这里繁衍生息提供了充足的食物来源。

同时,衡水市创新以鸟类栖息为核心的保护模式,设立季节性核心区,在鸟类繁殖季节,实行封闭式管理。张余广解释说,“在鸟类繁殖期,也就是每年的4月至8月,对衡水湖小湖隔堤进行封闭式管理,防止人类活动给鸟类繁衍造成干扰。”

记者注意到,在小湖隔堤,原来的水泥护坡被覆土植绿的生态护坡所取代,为野生动物提供遮蔽、筑巢、觅食的场所,推动了生物多样性恢复发展。

去年,衡水湖完成首次“洗湖”,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为人与生物圈自然教育基地试点。除鸟类增多,20年间,保护区里的昆虫由416种增至757种,鱼类由34种增至45种,植物由382种增至594种。

10多年来,衡水市累计搬迁衡水湖周边413家企业,一次性取缔1.38万亩网箱、拦网……河北春风实业集团公司董事局主席曹宝华介绍,公司从衡水湖周边搬迁了16家企业,直接经济损失超10亿元,“为了咱衡水人的这块‘蓝宝石’,值!”

如今,文化旅游、体育康养、电子商务等产业发展活力十足。衡水滨湖新区管委会主任刘广宁介绍,目前,衡水湖周边年营业收入2000万元以上的电商企业有50余家。通过环湖民宿、文创市集、非遗工坊等业态,每年带动农户户均增收超1万元。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