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井陉民俗花会展演火热开场

2024-02-27 09:08: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春回大地,暖意融融。伴随着欢快的鼓乐声,48名来自井陉县第一小学的学生手持伞扇、抖动彩绢、拧肩翻腕,翩然起舞,把现代井陉的气质和风貌融在拉花独有的一招一式里,引来观众一阵阵掌声。“上至九十九,下至刚会走,井陉拉花遍地扭。”看到精彩的地方,现场小朋友们一边念叨着当地俗语,一边跟着演员们扭起了拉花。

2月25日,井陉县第二十八届民间艺术展演活动举办。图为桃林坪花脸社火表演现场。河北日报记者 史晓多摄

这是2月25日井陉县第二十八届民间艺术展演活动上的一幕。与此同时,由中国民协、中国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研究中心、河北省文联联合主办的“我们的节日——2024井陉民间文艺展演暨‘文化乡建’调研交流活动”启动。展演上,来自该县的拉花、社火、扭秧歌、跑驴等近30个节目一一亮相,演员们整齐优美的舞姿、热情响亮的口号,瞬间引爆全场,让广大游客切身体验当地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感受燕赵大地上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我从三年级就开始扭拉花了,这次我们表演的节目《拉花新韵》,排练了好长时间呢!拉花可是井陉的‘金名片’,我们一定要传承好。”演出结束后,井陉县第一小学六年级学生梁津瑜和同学们向记者围拢过来,介绍起了家乡拉花的各种知识,高举的伞寓意风调雨顺,身后的包袱象征丰衣足食,手中的太平板祈求四季太平,肩扛的花瓶代表平安美满……“家乡每个人都有拉花情结,扭拉花表现了人们对幸福的深深期盼和对家的眷恋!”小学生们高兴地说。

除了拉花表演,还有武风烈烈的桃林坪花脸社火。伴着震天响的锣鼓声,各种扮相的大花脸轮番登场,刀枪剑戟,闪转腾挪,引得围观的人群不断喝彩。“我扮演的是《三英战吕布》中的刘备”“我扮演的是《三擒孟良》中的杨延昭……”井陉县小作镇桃林坪花脸社火的年轻演员杨雪峰、何建辉向记者介绍,桃林坪花脸社火不唱也不说,只能通过仔细观察脸谱和招式,才可以辨认出演员的身份和演出的内容。

“桃林坪花脸社火是元宵节最重要的活动之一,我们这次表演,就是让各地游客玩得开心。”看着表演社火的年轻演员们,桃林坪花脸社火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杨凤山高兴地说,这项古老非遗有年轻人加入,已经焕发出新活力和新风采,但是要想把桃林坪花脸社火传承和延续下去,还需要更多、更庞大的社火队伍和后备人才。

在当天的艺术展演活动上,还有河北师范大学邀请来的30多名留学生,他们来自俄罗斯、巴基斯坦等国家。留学生们纷纷表示,中国传统文化太令人着迷了。来自俄罗斯的留学生晓燕说:“井陉拉花表演给我留下了最深刻的影响,它表演形式非常丰富,舞蹈动作别具一格,让我体验到了民间舞蹈的魅力。”此外,特意从北京赶过来、来自阿塞拜疆的阿利耶夫说,他是受河北师大邀请参加这次活动的,“只有走进中国农村,才能触摸到最中国的、最传统的文化脉动,这是中国历史绵延不断的根与魂,非常震撼。接下来还将走到村庄里去,看原汁原味的民俗,感受最具活力和生机的民间文化之美。”他还表示,将通过网络向世界各地分享井陉特色民俗展演,让更多人了解精彩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井陉县天长镇宋古城里鼓乐喧天、游人如织,耍龙灯、烤狮子火、打树花等纷纷登场。在天长镇宋古城大南门附近,观看打树花的人流不断涌来,只见一勺勺沸腾滚烫的铁水在空中被打散,铁花飞溅、绽放,游客仿佛置身于一场烂漫的“烟花雨”中。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元宵节里的井陉,处处弥漫着团圆的喜庆,展示着独特而厚重的民俗文化。井陉县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井陉形式多样、文化底蕴深厚、地域色彩鲜明的民俗花会,从腊月开始一直演到二月二“龙抬头”,为群众营造了喜庆欢快的节日氛围。(河北日报记者 史晓多 刘 萍

责任编辑:余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