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场景创新为企业插上翅膀”

2024-02-28 08:14: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场景创新,是雄安新区当下的一个热词。

在建筑工地,建筑机器人精准地砌砖喷涂;在地下空间,北斗信号精准定位,智能感知终端守护安全;在医院,医疗机器人协助病人做康复训练……充满未来感的场景,在雄安新区却是真实的应用需求。

面向科技创新企业开放应用场景,以场景创新驱动技术转化、支撑新产业发展,是场景创新在实践中的演进逻辑。推出一批应用场景,让更多国内外最新技术、产品在新区孵化转化、率先应用推广、迭代升级,从而引领和带动新兴产业发展,是新区正在实施的一项具体工作。

眼神科技,是一家专注于多模态识别算法研发的人工智能企业。2017年年底,眼神科技就来到了雄安新区,2018年,公司成为首家总部落户新区的人工智能企业。坐在宽敞明亮的办公室里,回忆起6年多前在租住民房办公时的情形,公司品牌市场总监张会开玩笑说,“我和雄安是‘发小’”。这家北京的人工智能企业,在新区规划建设之初,就坚定地做出了选择,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这里有与企业相匹配的、规模巨大的应用场景。

眼神科技有20年的历史,在市场里站稳脚跟,最初靠的是生物识别技术,“最早是源于金融行业提出了身份核验和内部管理问题,有创新的应用需求。”从指纹识别、面部识别、虹膜识别、指静脉识别到多模态融合识别,眼神科技的20年,是从解决现实中一个个真实具体的小切口问题走过来的。从参与新区第一个生物识别示范项目,到三十余项智慧化场景落地新区,眼神科技的技术突破和产品研发,始终与新区丰富的创新应用场景同步。经验在应用中积累、技术在应用中优化,眼神科技借此不断拓展国内市场,其产品还打入了海外市场。回顾公司落户新区6年多来的跃升,张会说:“雄安的场景创新为我们企业插上了翅膀。”

培育新产业,单纯给政策,不如给场景。去年10月,新区发布了23个创新应用场景需求清单;今年春天,雄安未来之城场景汇系列场景大赛首批3项大赛初赛即将开始。比赛的优秀技术产品,将享有入驻主题楼宇、应用推广、产业链对接、资本对接等相应优惠。

用场景汇聚未来技术和产业,让真正具备发展优势、符合产业升级方向的技术和产品在一个个应用场景中脱颖而出,在全省复制推广,推向全国、世界,这样一条全新的场景创新路径正在新区铺展延伸。未来,当你在某个场景中看到一个产品,可能会惊喜地说:“看,来自雄安!”(蔡晓辉


责任编辑:张雨萌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