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雄安新区投入“真金白银”惠企惠民

2024-02-28 08:21: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刘光昱)1月12日,雄安新区首个大型集中商业街区——奥特莱斯商业街开街,来自京津冀的众多消费者到这里选大牌、赏大秀、尝美食、享休闲,感受未来之城现代时尚的消费新场景。

以品质化、智慧化、便捷化为核心提升新区商业辐射能力,雄安新区紧扣消费新业态和新模式,持续引进新零售企业,培育时尚消费、定制消费、智能消费等。新区研究制定《扶持引进高端商业品牌的若干措施》,通过设置房屋租赁补贴、联营补贴、装修补贴、品牌代理补助等举措,推动一批知名品牌首店落户。

制定“真金白银”的政策惠企惠民,雄安新区紧密围绕国家和省级层面商业提质增效建设,创新发展楼宇经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发展会展经济,深化细化便民举措,逐步建立完善新区商业提质增效体系。

“这些惠企惠民举措,包括引导便民业态合理布局、鼓励高端商业品牌落户新区、加快发展品牌生鲜连锁便利店等。”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局长王彦伟介绍,众多举措不仅聚焦便利店、菜店、药店等满足居民基本生活商业业态的合理布局,同时兼顾引导高端商业品牌落户新区,满足居民多层次、多样化消费需求。

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雄安新区研究制定相关措施,通过优先配齐服务半径1公里范围内基本保障类业态和适当增加与居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业态的奖励数量,补齐满足居民基本生活需求的设施短板,让居民出门步行15分钟内,就能到达菜店、便利店、早餐店、药店等。同时,设置阶梯奖励,对于服务半径1公里范围内开设首店的业态给予最高奖励。

坚持“以展招商”“以会招商”“以商引商”,雄安新区聚集引导会展优质企业和新兴会展产业项目落户新区,对于主题符合新区产业定位的项目引进方,在雄安新区注册从事会展业务且依法纳税的独立法人企业,在雄安新区注册经营或设立分支机构的重点会展企业等设置支持奖励措施,加快推动新区会展业高质量发展。

通过提炼街巷特色,雄安新区全力提升改造特色商业步行街和农贸市场,既扮靓城市“面子”,又做实民生“里子”,营造整洁、有序、安全的消费购物环境。新区对现有商业步行街视觉景观美化,积极引入体验式、互动式特色商业业态,打造老字号、非遗记忆和民俗传统产品聚集区,让行人感受一步一景、一店一特色。对现有农贸市场的不同业态和功能区进行科学合理划分、整体升级改造,让“逛菜市场”成为一种接地气的享受。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雄安新区聚焦企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创新机制、多点发力,研究制定商业惠企政策措施,持续促进扩大消费水平,引导商业业态合理布局,不断优化消费购物环境,鼓励企业连锁数字转型,扎实推进商业惠企政策在“雄安新区产业互联网平台”发布,扩大商业惠企政策知晓率,促进企业群众尽享政策红利。


责任编辑:张雨萌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