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创新项目助力张家口制胜新能源新赛道

2024-02-28 08:22: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五个产业创新发展专项项目通过验收

创新项目助力张家口制胜新能源新赛道

河北日报讯(记者冯阳)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取得新成效,5个产业创新发展专项项目于近期通过验收。

2015年7月,国务院批复设立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依托张家口市区位和可再生能源资源优势,探索绿色低碳创新发展新模式新途径。为推进示范区重点任务深入实施,国家发展改革委连续三年滚动支持了14个示范区产业创新发展专项项目。目前,已有13个项目通过验收。

此次通过验收的5个项目分别是:张北百兆瓦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示范项目、氢能科技年产4000台套风冷型氢燃料电池堆项目、矾山黄帝城太阳能跨季节储热试验示范项目、中科储能百兆瓦先进压缩空气储能装备制造项目、明阳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基地项目(一期)。

“5个项目在压缩空气储能、氢燃料电池、风光耦合储热以及清洁能源装备制造方面开展了成功实践,取得了良好效果,提升了示范区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供给消纳能力。”省发展改革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处有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将进一步带动张家口市打造以装备制造提升为基础、以先进技术应用为引领的高端可再生能源产业集群,为全国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树立样板和标杆。

虽然侧重领域不同,但是这3个储能及应用项目和2个清洁能源装备制造项目都以创新驱动引领行业发展,不断突破技术难点,制胜新能源新赛道。

位于张北县庙滩云计算产业园的百兆瓦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示范项目,是世界首套百兆瓦先进压缩空气储能项目,由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提供技术支持、张北巨人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

张北巨人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孙晓萌介绍,压缩空气储能是极具发展潜力的长时大规模储能技术,能利用电网负荷低谷时的剩余电力压缩空气,并将其储藏在高压密封设施内,在用电高峰时释放出来驱动膨胀机带动发电机发电。为实现新型储能技术的规模化应用,项目技术团队先后攻克了宽负荷压缩机、高效紧凑式蓄热换热器等关键技术,使得该项目系统效率达到70.2%,成为目前国际上规模最大、效率最高的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电站。

“该项目预计每年可发电1.32亿千瓦时以上,能够在用电高峰为约5万户居民提供电力保障,每年可节约标煤4.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9万吨。”孙晓萌说。

氢能科技有限公司年产4000台套风冷型氢燃料电池堆项目,采用超薄膜电极、强制对流式冷却等技术,实现了原材料100%国产化,大幅度降低了成本,提升了电堆的功率密度和稳定性,拓宽了氢燃料电池堆的工作温度适用范围。项目研发成果已运用于国内首款风冷型氢燃料快递车用动力系统,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

夏热冬用,零碳供热。将低聚光比塔式太阳能集热和跨季节水体储热技术结合,矾山黄帝城太阳能跨季节储热试验示范项目能将夏天的热量收集起来,用于冬季供暖。项目建成后,已经形成可供30万平方米居民住宅冬季采暖使用的太阳能集热、储热及供热系统。

集聚清洁能源装备制造项目,打造高端装备制造基地。中科储能百兆瓦先进压缩空气储能装备制造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实现年产4套100MW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系统,年产值达30亿元。明阳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基地项目(一期)建设了大型风电主机和百米级风电叶片生产线,建成后可实现年产主机300台,百米级风力发电叶片120套。

以支撑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主线,打造引领能源转型变革、绿色低碳发展的新典范,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走在前列。

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下一步,河北省将深化落实《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发展“十四五”规划》,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绿色低碳前沿技术发展,有效推动风光氢储产业培育和迭代升级,打造风光氢储融合发展的产业生态体系。同时,推动可再生能源高比例、规模化应用,带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产城融合发展,为我国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


责任编辑:张雨萌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