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点赞河北 | 雪中跪地近半小时!石家庄“退伍老班长”帮受困车辆脱险

2024-02-28 19:48: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制作/吕若汐

纵览新闻记者 吕若汐

近日,央视网在抖音上发布了河北邢台一位90后小姐姐在暴雪中帮人推车的视频,被网友大量点赞。就在同一天晚上,冰天雪地里帮助受困车辆脱险的感人故事也在石家庄上演。

2月20日晚8时许,大雪纷飞。石家庄市环境卫生事务中心职员史建喜冒着雪,在石家庄市桥西区的大街小巷巡查融雪情况。途径维明大街与槐安路高架桥时,他发现一辆白色的新能源汽车停在路边打着双闪,大雪已经将挡风玻璃全都覆盖。两个人正在艰难地推车,然而效果甚微。

雪中的受困车辆。(受访者供图)

史建喜立刻停好车上前询问情况。故障车车主苗先生无奈地告诉他,车辆因电量耗尽半路抛锚,已经等待救援一个多小时。

雪天路况复杂,必须马上处理!史建喜当即决定,用自己的车将故障车拖到安全地带。

高架桥上车辆穿梭,路面上的积雪被碾压成雪水,泥泞不堪。由于路面湿滑、脚底吃不上劲儿,史建喜干脆单膝跪在雪地上,将拖车绳穿过拖车扣,再牢牢地打上结。这一幕感动了苗先生,他拿出手机,拍下了一段珍贵的视频画面。

“相信我的指挥,我是部队出来的修理工”“跟好我的车,注意保持车距”……将近半小时后,拖车绳终于安装好了。反复叮嘱好拖车注意事项后,史建喜小心翼翼地驾驶着自己的汽车,安全地将故障车拖到附近的新能源车充电点。面对车主的反复感谢,他摆摆手,转身又投入到紧张的巡查工作中。

2月21日凌晨1点多,史建喜巡查到中华南大街路段时,又遇到一名电动车发生故障的市民,便主动驱车将其送回家。这名市民拉着他的手连声道谢:“您是我在这个寒冷雪夜里遇见的最可爱的人!”

受困车主与史建喜(右)。(受访者供图)

记者了解到,史建喜今年40岁,是一名退役军人,多年来一直秉承着部队的优良作风,坚持助人为乐,先后被授予“环卫督导先进工作者”“身边雷锋”“区道德模范”“最美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这不仅是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史建喜立志要“把志愿工作做得再细致些”。2019年,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他牵头成立了“老班长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并担任领队,带着一批热心肠的退伍老兵,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志愿服务,给身边人提供帮助,用点滴行动为社会传递正能量。

责任编辑:黄雨晗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