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履职这一年 | 马长翟:关注环卫群体 共建美丽家园

2024-02-29 12:23:24 来源:冀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靳晓丹 陈思思 宋燕燕

“全国两会就要召开了,大家都说说,有啥好的想法让我带上会的?”2月20日中午,在环卫工休息室,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市新华区卫生队大班长马长翟正在征求工友们的意见。

“我想让咱们的工资再涨涨”“我想每个月能多休两天假”“我想明年过年能在家看个完整的春晚”……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讨论着。

马长翟(中)利用工作间隙向工友征集建议。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靳晓丹 摄

“咱们石家庄有市级环卫工人节,去年我提出了一个建议,要设立全国环卫工人节,让社会大众关注关爱环卫工群体,今年我也将继续从本职工作出发,争取为我们环卫工群体谋取更多福利。”马长翟信心十足地说道。

2023年,马长翟当选为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一年来,她不光带领大家踏实干好一线工作,还在工作间隙主动了解环卫工人的各项利益诉求,力争提出一些有温度、可操作性强的建议。

在调研中,马长翟发现,环卫工群体工资待遇较低,社会关注度也不高,导致环卫队伍出现工作积极性不高、人员流失严重等问题。

为此,她认为,给环卫工人增加工资、提供更好的防护设备和职业培训,才能充分调动“城市美容师”的工作积极性。此外,她还积极倡导垃圾分类和资源回收,提出了加强环保宣传教育、提高公众环保意识的建议。

“我从2008年就开始干这行了,那时候我24岁,一开始就是图个照顾家方便,干着干着就爱上了这份工作,尤其看到把街道打扫得像自己家一样干净,特别有成就感!”马长翟爽朗地笑着。她每天从凌晨三点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巡查、打扫新华区大大小小七条街道上的卫生,一直持续到晚上八点,要是赶上下雪天,下班会更晚。“干活儿再麻利点”“看着点行人”“抓紧清雪,把斑马线露出来”……2月20日下雪这天,在马长翟的带领下,工友们有条不紊地清扫着街道。

马长翟(中)带领工友们在清雪。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陈思思 摄

凭着一股子干劲儿,马长翟多次获得“最佳城市美容师”“全国优秀农民工”“河北省最美农民工”等荣誉称号,去年还带领班组获得了全国第八批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石家庄市学雷锋活动模范岗、河北省工人先锋号、石家庄市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

当上全国人大代表之后,马长翟多了一个习惯,每天不管多累,都要抽出时间读书看报,“我知道自己代表的不仅仅是环卫工人这个群体,更是广大基层劳动者。”

去年两会期间,马长翟(右三)与其他代表进行交流。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马长翟充满期待,“我一定积极献言献策,把咱们环卫工的心声递上去,把好政策带回来。”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