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创新能力跃升 发展活力迸发——京津冀协同创新发展硕果累累

2024-02-29 12:34:38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十年来,三地协同创新的脚步大踏步前进。十年间,石家庄支持与京津开展科技合作的市级科技计划项目达98项,累计支持经费3265万元,全面推动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升,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2月27日,记者走进石家庄市国际生物医药园,在这里,汇聚了243家生物医药企业。园区累计承接“京津研发、石家庄转化”生物医药类项目65个,京津冀协同创新发展的红利,激发企业迸发出科技创新的阵阵活力。

河北纳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坐落于石家庄市国际生物医药园里,它的技术支持来自南开大学。创始人徐兰举在南开大学读完研究生后,与校友和老师共同创办了纳科生物,将南开大学的科技成果引入石家庄,让更多的研发成果在石家庄落地开花。

徐兰举告诉记者,纳科生物获批了2022年度京津冀基础研究合作专项项目,项目的研究基金使企业受益其中。目前,企业生产的材料已实现成果转化。徐兰举说,通过京津冀基础合作专项项目,纳科生物和北京、天津医院的一线临床专家以及南开大学资深科学家搭建起沟通的桥梁,大家共同研发在口腔科领域应用的生物材料,实现了京津冀的协同创新发展。

据了解,仅2023年这一年,京津冀基础研究合作专项项目就达40项,且均为生物医药领域,项目执行期3年,京津冀三地合作开展联合研究。2023年度京津冀资助总经费2400万元,鼓励企业与高校研发合作。

我市先后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建立全面合作关系。2023年11月,石家庄市人民政府与清华大学签署全面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建立紧密型战略合作关系,推进联合科研攻关和成果转化,推动校地协同创新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推动更多科技创新成果在石家庄落地转化实现产业化,助力石家庄主导产业蓬勃发展。此后,河北清华发展研究院落户石家庄。

2024年2月,石家庄市政府与北京大学签署全面合作框架协议,合作内容涉及科技研发、平台建设、成果转化、人才培养、智库支持等多个方面,进一步拓展了双方合作领域,提升了合作水平,完善了长效合作机制,全力推动石家庄创新水平实现跃升。

我市主动对接京津优势创新资源开展科技联合攻关,优化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组织管理方式,充分利用优势创新资源攻克石家庄市产业发展“卡脖子”技术难题,推动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积极组织相关单位申报京津冀协同创新专项项目,在市级科技计划中设立京津冀合作专项、重大科技专项、产业技术研究院联合攻关专项等项目,支持市内企业及相关单位与京津开展联合技术攻关。2023年支持京津冀合作项目9项,支持金额累计500万元。

为打造良好的创新发展环境,我市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吸引京津科技成果在石转移转化的若干措施》,在高层次人才引进、重点产业招商、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创造优越条件,进一步吸引京津高层次人才、高质量成果等创新要素向石家庄汇聚。

针对企业的创新发展,我市开展了吸引京津人才来石家庄的科技特派员(团)专项行动。2023年,共吸引京津专家50人,其中,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科技特派团来自京津专家35人,专精特新企业科技特派团来自京津专家15人。依托石家庄科技大市场,石家庄建成了“京津冀技术交易石家庄工作站”、京石“一站一台”等22家工作站点,引入26家科技中介机构,搭建沟通的渠道,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的科技创新服务。

围绕主导产业,我市还积极吸引京津优势创新资源,培育和建设各类科技创新平台。鼓励支持企业与京津冀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合作共建创新平台,目前,我市与京津合作共建省级重点实验室4家、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14家、省级技术创新中心6家、市级产业技术研究院8家。2023年度支持与京津合作市级产业技术研究院1家,同时,支持石药集团中奇制药技术(石家庄)有限公司与北京大学、天津大学合作共建河北省生物药物及递送技术产业技术研究院。(记者 赵 艺)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