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这场全国示范展示点的“村晚”超燃

2024-02-29 12:36:38 来源:沧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这场全国示范展示点的“村晚”超燃

——走进渤海新区黄骅市旧城镇后仙庄村

本报记者 康学翠 本报通讯员 任振宇 赵俊杰

昨天,渤海新区黄骅市旧城镇后仙庄村活动广场热闹非凡,铿锵的锣鼓、欢快热闹的舞步,营造出一片红红火火的氛围。作为2024年全国“村晚”示范展示点之一,“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 ——冬游河北‘村晚过大年’”联欢会在这里隆重举办。

“看,这龙灯是我们村的。”“这麒麟舞得多壮观!”……“村晚”开始前,同西村、西胡庄村、东十街村等几个村的文艺队,带着各村的文艺特色先行“预热”,围观群众啧啧称赞。他们中有本村及周边村的村民,也有驱车十几公里赶来的群众,特意来欣赏这场接地气的晚会。

“父老乡亲们,今天咱们相聚后仙庄村,共庆佳节。”伴随着喜庆热闹的舞蹈《民俗大联欢》表演结束,“村晚”正式拉开序幕。随后,反映丰收喜悦的歌舞《在希望的田野上》,追忆革命先烈的小合唱《致敬英雄黄骅》,反映旱碱麦产业发展的节目《麦花香》以及原创歌曲《妈妈的面花》等节目轮番上演,将气氛不断推向高潮,引得观众掌声不断。

除了歌舞,非遗武术项目展演更是博得群众阵阵喝彩。随着主持人的介绍,青萍剑、白猿通臂拳、太师鞭等非遗武术项目传承人带领学生们依次登台,用精湛的武术展现了非遗的独特魅力,彰显了团结友爱、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整台晚会共14个节目,是各乡镇和街道办事处积极选送的,表演者多是我们当地的百姓。”渤海新区黄骅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罗朝荣边看节目边介绍,接到后仙庄村成为2024年全国村晚示范展示点的通知后,他们会同相关部门及各乡镇积极策划,最终确定从英雄黄骅、麦香黄骅、扬帆黄骅三个篇章呈现整场晚会,每个篇章的节目都融合了黄骅元素。“我们从年前就开始排练,这次‘村晚’是向全国人民展现黄骅精神面貌和乡村振兴成果的一个机会。”罗朝荣说。

“去年,我们村旱碱麦迎来大丰收,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加大盐碱地综合治理力度,建设高标准农田。”“我们将以枣为媒,大力发展文旅产业。”“我们将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发展农村新型养老,建设好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晚会期间,后仙庄村、东聚馆村、李子札村等几个村的村党支部书记上台,就村庄发展谈想法、说思路,高亢有力的声音、实实在在的举措,引得台下群众纷纷叫好。

最后,“村晚”在激昂的歌舞和群众的欢呼声中闭幕,整台晚会不仅展示了成绩,更坚定了拼搏进取、唱响新生活的信心。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