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瓣瓣同心丨完善科技创新体系 聚集高端创新资源 衡水市建设京津冀科技创新支点城市取得新进展

2024-02-29 12:37:12 来源:衡水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月28日,衡水市政府新闻办举办第二场“京津冀协同发展·衡水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衡水市科学技术局新闻发言人、党组成员、副局长夏金峰就建设京津冀科技创新支点城市相关工作情况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近年来,聚焦建设京津冀科技创新支点城市这一发展目标,我市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京津冀科技创新支点城市的若干措施》《京津冀科技创新支点城市建设行动方案(2023--2027)》等政策文件,深入实施产业共性技术攻关、重大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型企业培育、科技园区提档升级、创新生态优化等科技行动,着力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速聚集高端创新资源,科技支撑全市高质量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

科技型企业加速成长。2021年以来,全市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94家、新增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5家、新增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803家,分别发展到816家、31家和911家。中裕铁信、冀衡药业被认定为河北省科技领军企业,雄发新材料、京华制管等6家企业纳入河北省科技领军企业培育库。河北奥冠电源有限公司进入2022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成为全省首家晋级全国总决赛的企业。本源精化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先进防伪技术用聚合物光学加密材料研制”项目列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我市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由2021年的2.59件增长至2023年的4.04件,其中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由0.66件增长至1.13件。

科技平台布局不断完善。2021年以来,全市新建省级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新型研发机构等创新平台51家,发展到145家。安平丝网、枣强复合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被确定为河北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试点,数量居全省第一。衡水老白干、丰泽智能、养元饮品、鑫鼎农业、衡水学院被确定为河北省院士合作重点单位。中裕铁信、宝力股份获评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衡橡科技、宝力股份获评国家工业设计中心。河北金音乐器集团获批我省首家单体类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衡水桃城科技企业孵化器、中关村e谷(衡水桃城)创业园被认定为2022年度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数量位居全省第一。目前,全市省级及以上科技企业孵化载体总数达到70家,孵化载体总面积达到36万平方米。

科技园区建设深入推进。全市省级开发区主营业务收入由2020年的2669.3 亿元,增长至2023年的3736.3亿元,增长40%。我市5家省级高新区连续3年发展绩效专项考核保持B等次以上。其中,衡水、安平、桃城、冀州高新区2023年度考核位列同类高新区A等次。衡水高新区深化中国科学院+、推进中关村+,构建起“研发中心—中试基地—产业园”全链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共建衡水·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衡水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顺利通过科技部验收,冀州、武强、深州、故城等4家省级农业科技园区被评估为优秀等次。衡水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共建“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产业专家团试验示范基地”“国家蔬菜改良中心河北分中心”。

产学研协同创新持续拓展。2021年以来,我市连续承办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河北·衡水),搭建科技成果转化需求端与供给端精准对接平台,深化产学研协同创新。聘请专家深入企业精深挖掘技术需求550项,定向征集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所、清华大学、天津大学等高校院所技术解决方案478项,组织京津冀协同创新项目对接交流会、长三角科技成果对接会等产学研活动275场次,签订技术合同113项,技术合同成交额1.64亿元,推动80家企业与29家高校院所建立了长期稳定合作关系,扩大了企业技术依托力量。针对企业技术需求,举办科技成果直通车、高校院所专家进衡水、企业家进高校院所等产学研对接活动23场,发布优质科技成果285项。在桃城、冀州、安平等12家省级开发区接入了河北工业大学成果超市,建立了线下重点推介、线上快速查询科技成果和专家信息有效供给机制,累计服务企业600余家次。全力推进河北·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由2020年的25.67亿元增长至2023年的57.05亿元,实现翻番。2023年全市吸纳京津技术合同7.59亿元,较上年增长230%。

县域创新能力大幅提升。2021年以来,景县、冀州、枣强、安平县域创新能力由B类县跃升为A类县;故城县域创新能力由C类县跃升为A类县,武强、武邑、深州、饶阳、阜城县域创新能力由C类县跃升为B类县。目前,全市县域创新能力A类县6个,B类县5个,C类县清零。景县在全省167个县市区监测评价中位居第8名。2023年我市县域创新能力综合得分在全省居第二位。

创新创业生态进一步优化。选派160名高校院所专家在4个县域特色产业、24个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组建了科技特派团,帮扶企业开展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以组织开展“科技信贷暖心行”“政银联动助力科技园区”等活动为载体,2021年以来,共推动127家企业以知识产权质押方式融资16.8亿元。科普基础设施综合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全市新增省级科普示范基地8家,发展到16家。深入开展科普宣传活动,2021年以来共组织开展科技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等活动30多场,发放科普宣传资料6万余份,现场接受咨询5000多人次。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