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横谈|在消博会感受满满的科技活力

2024-04-16 07:52: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紧扣消费主题的消博会是世界观察中国经济的窗口。在这里,我们清晰地看到科技创新满满的活力、魅力,更深刻感受到我国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的铿锵足音

在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称“消博会”)上,AI数字人直播、讯飞认知大模型、无人驾驶载人航空器、智能录音笔、无线锂电清洗机等诸多“黑科技”产品亮相,开拓了观众的眼界,让大家深刻感受到了科技的魅力。河北展区内,能跳舞,会唱歌,跌倒了能自主爬起,还可以陪孩子学习的人形机器人“悟空”成为关注的焦点;味霸厨神机器人厨师等产品,可以实现一键炒菜、无油烟、全自动清洗等功能,还有无限量的菜谱供使用,这让很多人眼前一亮。(综合近日多家媒体报道)

一年一度的消博会是商贸交流的盛会,是科技与生活的融合盛宴。一件件“新奇特”产品、一个个数字科技应用场景,给人们带来沉浸式、个性化的智慧体验,成就了消博会的超高人气,见证了中国消费市场的蓬勃发展,让人看到科技发展的迅猛势头和无限潜力,激发了人们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期待。

科技创新与消费始终是相互依托、共同促进的关系。当前,传统消费转向新兴消费,人们的消费需求逐步由模仿型、同质化、单一化向差异化、个性化、多元化升级。理性、多元、品质等词汇,赋予了“新消费时代”更丰富的内涵,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消博会上众多“科技范儿”十足的新品优品,是消费需求催生的丰硕成果,也是引领消费升级趋势的应用创新。透过消博会,人们得以充分感受绿色、健康、智能的消费模式之变,看到科技创新不仅能进一步优化消费供给、丰富消费选择,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高品质、高附加值的产品,更为丰富消费场景、满足消费需求带来广阔想象空间,提供无限可能。

消费是生产的最终目的和动力,是畅通经济循环的关键环节,是驱动经济增长的关键引擎。消费升级折射出人们的美好生活需要,也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动力和支撑。透过这届消博会,我们看到,随着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的多点突破、生活方式和消费需求的加速变革,新型消费将迎来更大增长空间。在这一进程中,企业瞄准消费新需求、新动向,依托科技的力量打造好产品、塑造品牌力,创造数字化、智能化消费场景,不断丰富和创新高质量消费供给,才能满足消费者多样化、个性化需求,真正带动消费市场,促进消费升级和潜力释放,才能以新科技引领带动新需求,以新需求推动中国制造强劲发展。

紧扣消费主题的消博会是世界观察中国经济的窗口。在这里,我们清晰地看到科技创新满满的活力、魅力,更深刻感受到我国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的铿锵足音。(周丹平


责任编辑:余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