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集思录|破解“马路拉链”难题要有全局意识

2024-04-16 07:53: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珠海市提升公共工程文明施工水平的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已于近日印发并将于今年6月1日起施行。《规定》明确,新建、扩建、改建的城市道路交付使用后5年内、大修或大规模开挖的城市道路竣工后3年内不得挖掘;因特殊情况需要挖掘的,须经项目主管部门同级人民政府批准。(据《珠海特区报》4月14日报道)

城市道路反复“开膛破肚”的现象在很多地方均有出现,“马路拉链”也成为一种“城市病”。这不仅严重影响市容市貌,也给人们工作生活带来诸多不便,更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

表面上看,“马路拉链”的形成有客观原因。随着城市发展提速,交通、供水、电力等市政基础设施都需要建设和增容,道路只好被反复开挖。但从深层次来看,“马路拉链”的形成,根本原因还在于不同单位各自为政,规划建设缺少系统性、前瞻性,单位间也缺少有效的统筹协调机制,难以做到相互沟通、协调统一,只能是“你方挖罢我登场”,马路挖了又填、填了又挖。

城市是一个综合体,道路规划建设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无论是道路修建时铺设管线管网,还是建成后的维护改造,都需要统筹协调、合理规划,建立统一规范、严肃刚性的建设、管理机制。珠海市此次出台的《规定》,对相关情况提出明确要求、作出细致规定,为城市道路“任性挖”套上“紧箍”,对于遏制“马路拉链”现象具有积极意义。

城市治理是一门科学。“马路拉链”的反复出现,说明一些城市的治理还存在不精细之处。提升城市治理精细化水平,要具有全局意识。一方面,通过机制创新,推动城市建设管理相关部门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尽快改变目前“政出多门”“九龙治水”的局面。另一方面,在公共设施建设中,要以满足群众需求为出发点和立足点。更加注重在细微处下功夫、见成效,我们就一定能不断提升城市环境质量和居民生活质量。(贾梦宇


责任编辑:余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