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闻早茶】14部门印发《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还有这些热点……

2024-04-17 08:00: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4月17日星期三

农历三月初九

【早安你好】

◆做一个充满正能量的人,更能体会到生活的快乐,爱笑的人运气总不会太差。新的一天,早安!

【封面解读】

◆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出炉

近日,商务部等14部门印发的《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对外发布,以提高技术、能耗、排放等标准为牵引,以政策为激励,以畅通循环为驱动,在充分尊重消费者意愿的基础之上,逐步建立“去旧更容易、换新更愿意”的有效机制,鼓励更换使用智能型、绿色型、低碳型消费品。

>>推动汽车换“能”

对报废高排放乘用车或符合条件的新能源乘用车,并购买符合节能要求或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给予定额补贴;金融机构可自主确定自用汽车贷款首付比例;完善充(换)电、停车、智慧交通等基础设施;实施二手车交易反向开票政策;推广上门收车服务模式。

>>推动家电换“智”

中央财政安排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建设、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等资金支持废旧家电等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对消费者购买绿色智能家电给予补贴;支持家电企业对以旧家电换购节能家电的消费者给予优惠。

>>推动家装厨卫“焕新”

鼓励各地支持开展旧房装修、厨卫等局部升级改造和居家适老化改造,促进智能家居消费。

【省内要闻】

◆河北将组织实施一批概念验证项目

概念验证是从知识概念到成果样品的过程。日前,省科技厅印发《河北省基础研究计划概念验证项目实施方案》,提出组织实施一批概念验证项目,开展概念验证资金支持。

◆河北省食品安全学会成立

近日,河北省食品安全学会在石家庄成立。学会是由食品安全科技工作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社会组织、相关企业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省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该学会的成立,填补了河北食品安全社会组织的空白。

◆京冀5地签订京西旅游大联盟协议

近日,北京市门头沟区文化和旅游局和张家口市怀来县、涿鹿县、蔚县、阳原县的文旅部门签订京西旅游大联盟协议,并联手推出5条精品赏花线路。

◆京津冀统一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药物警戒体系建设标准

近日,北京市药品监管局、天津市药品监管局、河北省药品监管局联合印发《京津冀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药物警戒质量管理规范操作指南(试行)》。

◆冀津港口携手共建世界级港口群

4月15日,河北港口集团与天津港集团在天津签署了《携手共建世界级港口群一致行动书》,认真落实天津市、河北省关于港口协同发展工作部署,共同推动建设安全便捷、智慧绿色、经济高效、支撑有力的世界级港口群,为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港口力量。

【民生速递】

>>截至4月15日,全省大部地区已入春,张家口北部、承德北部也踏上了入春之路。

>>目前石家庄市14个道路交叉口完成非机动车直接左转改造,主要分布在中山路建设大街交口、槐安路体育大街交口、中华大街和胜利大街沿线。

>>4月21日2024保定马拉松举办期间,比赛线路沿线的49条公交线路将不同程度受到影响。详情请见:

https://hbxw.hebnews.cn/news.html?id=446835

>>自2024年4月22日起,秦皇岛市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信息将正式纳入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系统。

>>自2024年3月30日起,河北大学博物馆在每周四对校内师生开放的基础上,确定每周六(学校规定假期除外)为对外开放日,面向公众开放。

【速读天下】

>>今年一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5.3%。

>>今年一季度,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0.14亿人次,日均发送旅客1114.7万人次,同比增长28.5%。

>>第十三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显示,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022年提高1.21个百分点。

>>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报告,2023年,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为39.6%,连续五年稳步提高。

>>最高法消息,近期4名满12周岁不满14周岁未成年人被依法判处10至15年有期徒刑。

【今日天气】

石家庄:晴 26℃~13℃

张家口:晴 25℃~10℃

承德:晴 26℃~10℃

唐山:晴 25℃~11℃

秦皇岛:晴 19℃~9℃

廊坊:晴 27℃~12℃

保定:晴 26℃~10℃

沧州:晴 26℃~12℃

衡水:晴 27℃~14℃

邢台:晴 26℃~14℃

邯郸:晴 26℃~11℃

北京:晴 27℃~10℃

天津:晴 28℃~15℃

★打开纵览,看见美好生活!纵览新闻客户端是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旗下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联合打造的一款集新闻资讯、民生服务、商务服务于一体的综合传播平台。您可以在Android(安卓系统)和iOS(苹果手机移动操作系统)系统的应用商店中搜索“纵览新闻”,安装下载,开启你的“纵览”之旅!★

*您对手机报内容或服务有哪些建议,可于8:30-17:30期间,拨打4006128868告知我们。点击网址了解更多新闻内容会产生相应的流量费用,资费按当地标准执行,由运营商收取,特此提醒。

***********************

订阅河北手机报,

新闻天气早知道!

***********************

(责任编辑:赵冬玉)

责任编辑:赵冬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