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白求恩医疗队赴雪域高原义诊 “最想看到病人的微笑”

2024-04-17 21:53: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 张静涛 通讯员 张彬楠 发自西藏洛扎

西藏洛扎县与石家庄的直线距离约为2400多公里,藏语的含义是“南方大悬崖”,由于平均海拔高达3820米,气候上比石家庄慢半个季节。4月13日至15日,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抽组白求恩医疗队赴洛扎开展“健康边防行”系列义诊活动,这也是这支医疗队第三次来到这里。

一支医疗队能给雪域高原群众带来哪些“医靠”?一次对口帮扶,对基层医疗体系完善又有哪些借鉴意义?

最幸福的事是帮助患者解决问题

白求恩医疗队队员、“燕赵楷模”赵玉英(中)在义诊现场。李佳隆 摄

4月13日,听说军医专家前来义诊,一些患者提前三个小时出发到洛扎县人民医院排队等候。医疗队队员、“燕赵楷模”赵玉英坐定后,一位藏族老奶奶来到她的诊台前。“病人现在哪里不舒服?”赵玉英通过翻译次仁央宗详细询问着病人身体状况的细节。

好几次出现眼前发黑,甚至摔倒,做心电图心率每分钟仅有40次……病人呈现出来的“复杂”病情并没有打乱赵玉英的思考节奏。“让病人在我们监护下做蹲起运动,身体允许的话,可以多做几组。”赵玉英通过次仁央宗给病人下起了“命令”。

一次、两次、三次……赵玉英一边搀扶着病人运动,一边观察着病人面部表情的变化。随后,赵玉英邀请病人坐下,再次检查结果也让大家悬着的心放了下来,病人心率运动后达到了每分钟100次左右,立卧位血压没有太大变化。“这说明我初步判断她为良性窦性心动过缓是正确的。”结合心电图等检查结果,赵玉英给次仁央宗等洛扎当地医护讲解了这位藏族老奶奶的致病原理和处理方法。

因陋就简,赵玉英仅凭借血压测量和心电图让患者吃上“定心丸”;因人而异,她还结合就诊病患情况现场教学,教授当地医护一些急救“绝招”。

刚到洛扎,援藏战友杨洁就向赵玉英求助,一位男性患者表现出心慌、气短等症状,心率高达每分钟160次。结合心电图,赵玉英考虑为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让患者做憋气、呕吐动作后,很快缓解了症状。“在治疗条件不是很完备的情况下,我们可以使用简单的物理方法迅速介入,咱们这位病人不就奏效了吗?”赵玉英说,义诊中最幸福的事是帮助患者解决问题,“我最想看到病人微笑,这是对我最高的认可”。

“一对一”“一对多”拜师带徒

除了现场坐诊,医疗队队员、骨科专家冯志军的“主战场”在手术室。洛扎海拔高、天气寒冷,膝关节疼痛,甚至变形畸形困扰着很多老年人。通过膝关节置换手术,换掉膝关节中的全部或部分“零件”,是这些老年人解决走路问题的重要手段。

“叫上桑布、琼达,准备手术。”每次手术前,冯志军都会特意叫上洛扎县人民医院的两位“徒弟”。去年12月,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第三批援藏医疗队专家与洛扎县人民医院医生举行“师带徒”拜师仪式,采取“一对一”“一对多”形式拜师带徒,同时还签订了《援藏医疗师带徒跟班学习协议书》,冯志军正是桑布和琼达的师傅。

“我们来洛扎之前就把手术视频和注意事项发给了桑布和琼达,手术后的康复护理也主要由他们负责。”在配合冯志军手术过程中,桑布和琼达不只是观摩的学生,还是手术中的助手,患者术后康复方案的执行者。

帮洛扎打造“带不走”的专家队伍

为了帮助洛扎县人民医院更快成长,今年春节后,桑布等医护人员前往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学习。“桑布进步很快,已经掌握了膝关节手术的要领。”冯志军对自己的弟子毫不吝惜赞美之词。

除了技术帮扶,在琼达等洛扎医护人员看来,医疗队带来最大的改变是制度的规范。病历书写、资料存放、医护操作指南……洛扎县人民医院正在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专家的指导下迎接“二甲医院”复审工作。

截至目前,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已派出3批次医疗队共计16名专家、骨干,开展驻点帮扶工作;派出3批次白求恩巡诊医疗队共计21名专家,前往洛扎县“走边防、入哨所”开展巡诊义诊、手术指导、教学查房等活动。

一次义诊时间短暂,对口帮扶终有时限,为了帮助洛扎县人民医院长远发展,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已在开展多个专项,帮助洛扎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专家队伍。“对口帮扶就像‘结亲戚’,洛扎需要什么,我们就支持什么。”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政委杨亚强说。

责任编辑:张静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