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河北枣强19岁小伙辍学顾家为父母撑起一片天(图)

  为照顾父母辍学

  在马延峻的记忆中,父亲马存才患有遗传性哮喘病,干不了重活,全家生活的重担都落在母亲窦永新的身上。农忙时,母亲起早贪黑打理两亩多农田;农闲时,她去附近打打零工,补贴家用。

  去年12月,窦永新突发脑溢血住进医院,正读高二的马延峻得知后匆匆赶去。当医生告诉他,母亲可能以后再也站不起来时,如五雷轰顶,他顿时惊呆了,来到病房,看到母亲瘫痪在床,意识模糊,连他都不认识了。

  “不行!一定要治好母亲!”只有19岁的他四处筹借。母亲住院近三个月,治疗费用花了8万余元,都是马延峻东奔西走向亲戚朋友借的。

  屋漏偏逢连夜雨。前不久,他的父亲又因哮喘病加重住进了医院,至今仍在衡水市第三医院治疗。这个负债累累的家庭再次陷入生活的僵局。为了照顾父母,马延峻无奈地选择了辍学,“我不能看着这个家就这么倒下去……”

  孝行感动乡邻

  洗衣、做饭,按摩、翻身……马延峻每天的生活“简单”而繁琐,他却做得格外上心。“虽然俺娘没意识,但俺经常跟她说话,真希望有一天,奇迹会发生,她能清醒过来。”马延峻心中始终有希望。

  马延峻的孝行感动了乡邻,大家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都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帮助他。

  “他家真是太难了!这点钱虽然不多,但代表俺的一份心意。”“孩子真的不容易,俺住得近,平时给他们送些大米、蔬菜什么的。”“俺给延峻他娘买了张医疗用床,平时躺坐还方便点”,窦永新所在的工厂和工友们为其集资了10300元,村里老少爷们自发捐款5130元,镇里救助了1000元。2013年3月份,民政部门还为马延俊一家申请了低保。

  来自四面八方的帮助,像阵阵春风温暖着马延峻一家,也给了他坚持下去的勇气和信心。而现实的困难,却让马延俊陷入两难,“要为父母治病,必须出去打工挣钱,但出去打工就没人照顾父母”,马延俊为此整日愁容满面。

  马延俊说,“有我在,就不能让这个家垮掉!”他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爸爸能够好起来,这样我就可以边在家附近打工挣钱边照顾母亲了” 。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金卫卫】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