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武强企业家投资千万“医院+养老院”(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日,在武强县朗瑞尔老年服务中心,护工正为老年人梳头。 孟卫力摄

    依托社会资源养老探索④

    民资进入农村养老业还有几道坎

    成功企业家卖了厂房回村,投资千万元建起了“医院+养老院”,从而开创了民资进入农村养老服务业的新模式,这是机会,还是煎熬?李忠敏的探索和尝试带来什么样的启示和借鉴?

  □河北日报记者高志顺 通讯员孟卫力

  李忠敏创办的养老院在武强县城东北3公里,取名朗瑞尔老年服务中心。3月13日,笔者在这里看到,老年服务中心占地十几亩,房间均配有统一的家具和床上用品,有大众浴室、洗漱间和24小时热水,单人间和双人标准间设有独立卫生间。与普通养老机构不同,这里还建有医院,设有检验、CT、放射等6个医技科室和急诊、内科等10个临床科室。老人们聚在一起,聊着天,下着棋。“我活了60多年,见过的结婚新房也不过如此。以前做梦也没想过自己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一日三餐有工作人员给端到饭桌上,每天的饭菜也都不重复,真是老了老了进了‘幸福窝’。”61岁的张青河老人高兴地说。

  在这个老年服务中心里,笔者与李忠敏进行了一番对话。

  医养结合将成为养老服务业最为普遍的方式

  问:说实在话,我们很好奇,你的实业做得很好,为什么要进入养老服务业?

  李忠敏(以下简称李):我就是马头村的一名普通农民,十几年前,随着打工潮到北京务工。经过几年的闯荡,长了点见识,积累了点资金,也激发了回家创业的信念。我是在这儿长大的,一直把家乡的老人当成自己的亲人。创建一所老年服务中心是我最大的愿望,希望能通过个人有限的能力服务这些老人,为其子女分忧,对老人尽孝。

  更重要的是,养老服务业已经成为未来发展的趋势。农村外出务工的年轻人日益增多,农村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的养老难题日益显现。以武强为例,全县总人口21万,60周岁以上的老人就有3万余人,占总人口的14%。在公立养老机构无法全部覆盖的情况下,如何让老人尤其是农村孤寡老人、空巢老人实现老有所养,已成为农村养老事业的一大难题。而这就是机会。

  问:这些老人年老体衰,病患不断,如果老人有个三长两短,会给你带来很多的麻烦,你不觉得风险很大吗?

  李:这个问题我考虑过,正是因为考虑到风险,我们才采取了医养结合的模式。这是我们县第一家民办综合性医院。医院按照二级甲等医院的标准建设,聘请北京、石家庄等地知名医院的医生定期来医院义诊。老人平时能进行健康体检,充分保障老人能平安快乐地生活。医院还为入住的每位老人都建立了健康档案,随时掌握每位老人的身体情况,及时给予针对性治疗。可以说,有了医院,老年服务中心的风险小多了。

  问:有许多人质疑,你到底在办养老院,还是打着养老院的旗子在办医院?

  李:我是既办养老院,也办医院,正是这两种形式的结合才创造了新的养老模式。这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医院为养老院提供医疗技术保障,而养老院可以为医院提供稳定的客源。可以预见,不久的将来,这种医养结合的方式将成为养老服务业最为普遍的方式。

【责任编辑:赵耀光】 http://hebei.hebnews.cn/2014-04/01/content_3858131.htm true report http://hebei.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河北频道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