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探访大运河申遗点 考察大运河河北段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6-01 08:26:36 责任编辑:孙婷

    6月15日至25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将在卡塔尔多哈举行。在本次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大运河将被决定是否能列入《世界遗产名录》。5月15日,由齐鲁晚报发起,本报与北京晚报、今晚报、扬子晚报、钱江晚报等六家媒体参与,多位大运河专家同行,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提供支持的“徒步大运河穿越古今接续文明”考察活动启动,此后的半个多月的时间里,考察团一行从通州沿京杭大运河南下,考察相关18个地级市。

    本报记者参与了这次考察报道活动的部分行程(河北段),一同关注千年大运河。

    谢家坝,一位乡绅的善行印记

    夏日的正午,记者一行来到沧州市下辖的东光县连镇五街大运河畔。

    大运河上的谢家坝就在五街的旁边,一条巡堤的水利公路将村庄与大运河隔开,村庄显得有些低矮。此时正是午休时节,家家门户关闭,行人稀少,村庄、运河以及新近树立的“中国大运河谢家坝申遗点”的碑文,都显得格外静谧。

    巡堤路两旁的垂柳静静地等待着风,河床长满了青草,河底是一湾浅浅的绿水,几只喜鹊在河边饮水、嬉戏,挥动着黑白相间的美丽翅膀。河流的对岸,是葱茏的麦田与大片的果园,好似一幅田园的水墨画。

    当地不久前刚刚下过了一场雨,河里的水,多是两岸自然汇集,虽然不多,但是比较干净。

    浅浅的河水,满目的新绿,映衬着古老的谢家坝。土黄色的古老坝体在阳光的照射下,沧桑而壮丽。

    谢家坝就在南运河的东岸一个拐弯处。遥想当年,涨水的运河,上游的来水轰隆隆地冲击着右岸,大坝坚实地护佑着坝下的村庄。

    大坝的上半部分,多保持着当年的原始模样,都如土色的岩石般坚硬,用手抠,抠不动分毫。

    坝底部分,刚刚经过了整修,材质、颜色与原坝体统一,陪同记者采访的县文保所所长李天峰介绍,原来底部的坝体多出现了窟窿、缺口,省文保部门按当年的工艺进行了修补。

    当地的老人许多人都知道谢家坝的典故,这是一段“吃了上万斤糯米”的坝体。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