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石家庄:“好医生”6年来义务上门为患者换药

2014-08-21 08:17: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原创] 作者:王君星 任利
石家庄:“好医生”6年来义务上门为患者换药

    燕赵都市报记者王君星 任利 文/图

  当你结束一天的工作准备回家时,他也许正匆忙地前往患者家中;当你躺在床上准备休息时,他也许刚刚从患者家中出来。六年来,石家庄市三院创伤骨科第三病区的医生闫世杰义务开车上门为18名患者复查、换药。不管时间多晚,不管天气怎样,只要和患者约好了,他从不食言。

  “这个大夫没一点架子”

  11日下午6点30分,当行人正匆匆地赶回家时,没来得及吃饭,闫世杰就开车前往省四建宿舍李女士家中。

  傍晚7点,天已擦黑,来到李女士家时,她的儿子和往常一样正在楼下等候,见到闫医生,他热情地招呼着。四个月来,闫大夫都记不清这是第几次来这个家了。

  李女士78岁,今年春天患糖尿病足左腿被截肢。出院以来,闫医生基本上每隔一天就开车来家里一次,悉心为老人复查、换药,耐心地和老人的儿子讨论病情。如今,老人家的身体已基本恢复,但闫医生放心不下,想过来再看一眼。

  闫大夫一进家门,正躺在床上休息的李女士便伸出手来拉住他,脸上露出对儿子般亲切的笑容。坐在老人身边,闫医生弯下腰仔细检查她左腿的伤口,然后轻轻地为老人脱去右脚上的袜子,掰开老人的脚趾头认真地检查着,“挺好的,没有溃疡,就是腿有点凉,注意别吹空调。”闫医生嘱咐道。

  “这位大夫没架子,医术也好!”说起闫医生,李女士的老伴心里很感激。

  穿着手术服匆忙赶来

  只要和患者约好了,不管再忙再累、狂风下雨,闫世杰都会如约赶到。

  李女士的儿子告诉记者,有一次和闫医生约好下午6点到6点半换药,一直等到8点,全家人都以为他不会来了,没想到8点多了闫医生穿着绿色的手术服匆匆赶来。到家后,闫大夫麻利地为老人清洗伤口、换药、包扎。换完药后,穿着手术服的闫医生满头大汗,连口水没来得及喝就匆忙离开。

  在闫大夫的手机里,清楚地存着每一位曾经上门换药的患者姓名。大概两年前,七十多岁的尹女士因车祸入院手术,从昏迷中醒来的那一刻,第一个进入尹女士视线的就是身穿白衣的闫世杰。

  由于病情严重,住在ICU重症监护室的尹女士情绪低落,甚至一度想要放弃生命。为了劝导她振作起来,闫医生一天过去四五次,安慰她、鼓励她,这样一坚持就是半个月,直到她从重症监护室里出来。尹女士出院后,闫医生主动到家里为她复查、换药。

  后来,每次来市三院,尹女士总要来看看闫医生,还不停地念叨说,多亏了闫医生当时的鼓励、悉心照料,身体才能恢复得很好。

  患者的尊重就是动力

  这样紧张而忙碌的日子对闫大夫而言已是生活的常态。六年来,他义务为18位患者上门复查。由于工作太忙,闫医生很少能抽出时间好好陪三岁的儿子。曾经有一位患者家住栾城,开车过去需要40多分钟,为了省去患者来回奔波的麻烦,每天下班后,他总是第一时间前往病人家中为他换药。有时回到家都10点多了,家人都已经睡下。

  “一直都是老婆在照顾孩子,有时候她会埋怨几句,但还是挺支持我的。”提起同样身为医生的妻子,闫大夫心里暖暖的。自己开车去患者家中复查,每年光油费就快要2000多元,但闫医生对此没有一句怨言。“我的师傅就是这样做的,应该说我是从他手里接过这一棒。患者的尊重就是我的动力,和他们的生命健康比起来,我做的根本不算什么。”

【责任编辑:张昭】 石家庄:“好医生”6年来义务上门为患者换药 true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4-08/21/content_4118703.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