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两会看变化⑥】河北城市向“群”发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3-31 09:46:09 责任编辑:赵耀光

去年12月,乘客在河北丰宁满族自治县县城登上开往北京的城际公交。

    去年12月,乘客在河北丰宁满族自治县县城登上开往北京的城际公交。当月,北京望京西至河北丰宁城际公交正式通车。新华社发(陈琦嘉摄)

  ■相关

  各地发力小城镇建设

  盘点2015年全省各市的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推进小城镇建设的提法普遍出现。其中,保定市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建设一批工业强镇、旅游名镇、特色小镇,完善基础设施,增强服务功能。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推动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就此,省委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决议》中明确,选择若干吸纳人口多、经济实力强的镇开展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

  2014年,这项工作已经在河北落地。我省首先制定了《关于开展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确定了23个建制镇作为试点。省编委的信息显示,去年9月已对试点镇进行了相关培训。培训的内容显示,这些建制镇兼具简政放权和小城镇建设等多重试点任务。

  要实现城乡良性互动发展,小城镇建设举足轻重。认识到这一点,河北各地正在努力推进这项工作。

  加快向重点镇下放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步伐,成为各地在相关工作中的首要尝试。

  衡水市提出,要在有条件的建制镇设立一级财政,建设产业小镇、明星小镇、特色小镇,增强乡镇承载能力和发展活力,突出打造30个重点镇。

  张家口市则向列入市直管镇试点的宣化区庞家堡镇下放区级审批权限201项,还向列为市特管镇试点的怀安县左卫镇下放县级审批权限81项,今年还将推动庞家堡镇正式按直管体制运行。

  完善基础设施,增强其服务功能,也是各地致力推进的工作重点之一。

  沧州市瞄准了县城周边小城镇,提出要抓好统筹规划和配套功能建设,建成一批服务县城、带动农村的产业重镇、商贸强镇、旅游名镇。

  各地也都从产业角度考虑,让列入相关试点的小镇能得到长远发展。

  唐山市提出,筛选一批基础条件较好的建制镇予以重点支持,培育一批工业强镇、商贸重镇、旅游名镇和现代农业特色镇。承德市则表示,在抓好平泉县卧龙镇、宽城峪耳崖镇2个省级试点之外,还要加快建设御路文化城镇带、环京津城镇带和出海城镇带。

  推动小城镇与经济开发区融合发展,成为一些地方的新探索。

  枣强县大营镇、景县龙华镇就在当地率先赢得了这样的机遇。衡水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进大营镇和大营经济开发区、龙华镇和龙华台湾工业园“镇区合一”试点工作。

  而邢台市的探索更进一步:分属巨鹿、隆尧、任县等三县的邢家湾、莲子镇、西郭城等滏阳“三镇”要走融合发展的道路,并且已经获批共同建设邢台滏阳经济开发区。邢台市长孟祥伟表示,将探索三镇行政管理改革新思路,同时,年内开工建设三镇的医院、道路、科技企业孵化器等15个项目。

相关新闻

【透过两会看变化④】紧要之年经济调速不失“势”

2015-03-25 18:27:52

李克强总理在所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着眼于保持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双目标”,坚持稳政策稳预期和促改革调结构“双结合”,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推动发展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实现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透过两会看变化③】三大领域改革推进重在新突破

2015-03-23 20:13:24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在前不久闭幕的全国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着重就经济领域、行政审批、民生保障三大领域改革做出系列部署。

【透过两会看变化②】“一带一路”引领开放升级版

2015-03-23 08:25:25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把“一带一路”倡议列为中国“三个支撑带”之一,以期通过实施相关战略组合,拓展发展新空间。

【透过两会看变化①】京津冀:协同发展再提速

2015-03-19 08:28:09

从1月份陆续召开的省级两会到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京津冀”始终都是最热词汇之一。京津冀协同发展不仅寄托着三地人民的期盼,也承担着中国经济打造第三极的希望。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