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河北巡礼】广搭平台建设“大爱唐山”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6-03 09:07:42  责任编辑:郭凯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汤润清

    这里是中国志愿服务的发源地之一,上世纪七十年代末,一场大地震后,大批志愿者通过扶孤助残行动,走上了终身从事志愿服务之路;这是一座“留住雷锋的城市”,至今已坚持25年的月评“学雷锋十佳”活动,让数以十万计的“当代雷锋”遍布城乡;这是一座崇尚诚信、坚守诺言的城市,一张诚信“红黑榜”,让守信者走遍天下、失信者寸步难行……

    作为我省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全国文明城市,唐山市在“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中,以“善行河北·大爱唐山”为主题,着力打造“爱心之城、雷锋之城、诚信之城”,通过全民道德体系的不断完善和城市诚信文化的打造,不断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和全社会文明程度,为建设靓丽、繁华、宜居、和谐的沿海强市营造出充满正能量的社会氛围。

    5月22日,唐山市道德讲堂本年度第五场活动(国土资源局专场)在该市群艺馆艺术中心开讲。前来听课的干部群众以“思省心、唱歌曲、学模范、诵经典、发善心、送吉祥、行善举”7个环节为载体,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为主要形式,传播凡人善举,激发道德自觉,倡导修身养性。

    “突出群众的主体地位,强调自主参与、自我教育,是我市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中一项重要举措。”唐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李丽认为,要真正发挥好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就必须让那些群众熟知、相信、认可的先进人物及事迹成为宣传教育的主角。

    25年前,市民张启柱在风雪中奔波4个小时送迷路的孩子回家,因此获得唐山市“学雷锋十佳”称号。由此开始,唐山市开展了历时多年持续至今的月评“学雷锋十佳”活动,唐山,也因此获得了“留住雷锋的城市”的美誉。

    今年,该市文明办组织了“学雷锋十佳”回访活动,对25年来各行各业涌现出来的“十佳”人物、事迹进行回顾性宣传;同时还将采集历年本市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入选月评“学雷锋十佳”者脚印,在市内大型公园和2016年世园会展馆等公共场所打造“好人足迹”甬路,以此激励市民沿着“好人足迹”奋力前行。

    每个人心中都有做好人的愿望,而志愿服务为实现这一美好愿望搭建了广阔平台。从青年志愿者队伍的壮大,到老年志愿者队伍的建立;从“共产党员志愿服务日”的确定,到“唐山最美志愿者”的评选,多年来,唐山市已经逐步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志愿者招募、管理、活动制度。而“邻里相伴”,关爱空巢老人;“邻里相携”,关爱困难儿童;“邻里相帮”,关爱农民工;“邻里相扶”,关爱残疾人;“邻里相助”,维护社区环境等系列主题活动,已经使志愿服务成为唐山市民的一种生活方式。

    根据《唐山市志愿服务条例》,该市还建立完善了志愿者星级认定和嘉许制度,在依托“志愿云”信息系统,完善志愿服务记录和转移接续信息平台基础上,以服务时间和质量为依据,由社区进行星级认定,进行褒扬和嘉奖。同时建立志愿服务回馈制度,志愿者可利用参加志愿服务的工时,换取所需的社区服务,并在就学、就业、就医方面享受一定的优惠或优待。

相关新闻

【善行河北巡礼】秦皇岛强化志愿服务创建爱心城市

2015-06-02 09:12:24

秦皇岛市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关注社会、关心他人、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着力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社会化、常态化。

【善行河北巡礼】张家口用好人文化引领道德风尚

2015-06-01 08:20:23

    自“善行河北、情暖张垣”活动开展以来,张家口市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好人文化引领道德风尚,涌现出一大批好人。

【善行河北巡礼】承德示范引领建设“道德之城”

2015-05-29 09:18:36

历史上,承德因清朝雍正皇帝取“承受先祖之德泽”之意而得名。如今,承德正倾力推进“善行河北·积善承德”主题道德实践活动,不断涌现出的道德模范成为城市闪亮的名片,承德市正在从“因德得名”向“以德闻名”转变。

【善行河北巡礼】石家庄创新载体打造“首善省会”

2015-05-28 08:56:35

近年来,石家庄市不断深化拓展“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在全社会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让善美之风滋润市民的心田。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