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诈骗手法越来越新 石家庄警方提醒市民加强防范

2016-02-26 11:24:35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艳荣
2月25日,河北省政府召开全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厅际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暨专项行动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部署有关工作,加大打击网络诈骗犯罪。

    2月25日,河北省政府召开全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厅际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暨专项行动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部署有关工作,加大打击网络诈骗犯罪。警方为此特别提醒市民,不法分子诈骗手法不断翻新,一定要加强防范。

    据了解,自去年11月1日全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省11个设区市和定州、辛集市均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初步形成了党委政府统一领导、联席会议组织协调、有关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各方积极参与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格局,并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按照国务院部际联席会议的部署和要求,省政府于去年10月批准建立了由省公安厅、省通信管理局、河北银监局、省法院、省检察院等24个成员单位组成的厅际联席会议制度,并启动开展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行动以来,全省共破获电信网络新型犯罪案件146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91名,打掉团伙35个,阻截电信诈骗案件893起,冻结被骗赃款2644万元。今年1月,全省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环比下降60.3%,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打击治理专项行动将延长至今年年底。

    据介绍,我省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以下特点:诈骗手法不断翻新,专业化程度高。犯罪分子从最初的“短信中奖”、“销售伪劣商品”等几类作案方式逐步发展到现在的“冒充公检法机关人员诈骗”、“网络投资诈骗”、“利用QQ聊天诈骗”等二十几类方式,手段不断升级,欺骗性越来越强,群众识别越来越难。从犯罪的模式看,犯罪团伙从家族式合伙作案逐步向产业化、企业化发展,团伙内部分工明确,形成了产业化运作模式。

    其次受害群体覆盖面增大。受害人群从城市逐步向县城、农村扩展,受害人年龄从中老年逐步向青少年扩展。既有普通老百姓,又有受过高等教育的知识分子和国家公务人员,甚至还有资深职业经理和公司企业老总。

    同时,社会危害性越来越大。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严重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破坏社会诚信,败坏社会风气,影响百姓生活安宁,有的群众“养老钱”、“救命钱”被骗,导致倾家荡产;有的企业资金被骗而破产倒闭,引发群体性事件;有的散布恐怖谣言、虚假信息,引发社会恐慌,给社会安全和稳定带来极大隐患。

    另外,赃款转移提取速度快,公安机关破案难。对于一些跨区域特别是跨境的电信诈骗案件,犯罪嫌疑人从境外使用网络电话实施诈骗得手后,转移赃款的速度非常快。通常受害人的钱款一到账,嫌疑人在几分钟内即将赃款层层转移到数十个甚至上百个其他账户上,并雇佣专人在异地迅速将钱款分批取走,给公安机关侦破案件带来了极大困难。(记者 董世杰 李惺)

相关新闻

邯郸举办首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公益宣传活动

2016-02-02 20:57:16

2月1日上午,邯郸市公安局、市法院、市检察院等单位在市博物馆前联合开展邯郸市首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公益宣传活动。

父亲卡上10万元“蒸发” 儿子谎称遭网络诈骗

2016-01-27 10:48:59

吴先生银行卡内存储的10万元不翼而飞,追问儿子却被告知骗子在网上骗走银行卡号和密码,情急之下,吴先生报案,最后查出10万元被用来购买网游装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