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药检院连续六年开展大规模实验室比对

2016-03-08 08:39: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企业的质量检验是药品安全的第一道防线,检验机构的检验是药品安全的第二道防线。药品出厂检验是保证药品质量安全的重要手段,如果企业自身的检验出了问题,产品质量安全就无从谈起。

    企业的质量检验是药品安全的第一道防线,检验机构的检验是药品安全的第二道防线。药品出厂检验是保证药品质量安全的重要手段,如果企业自身的检验出了问题,产品质量安全就无从谈起。

    为进一步提升和有效评价全省药品生产企业的检验技术及质量检测能力与水平,确保检验检测数据准确可靠,省药品检验研究院积极探索技术监督新方法,将药检数据科学用于药品安全风险评价,连续六年开展了大规模的实验室比对工作,全力打造药品检验双重防线,为药品安全监管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根据《药品管理法》《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等有关法规,省药检院在全国率先研究制定了《药品生产企业产品质量检验监督管理办法(试行)》,经省政府法制办公室批准,2007年12月正式颁布实施。《办法》涉及药品生产企业和医院制剂室检验机构的组织、人员、检测设施及环境、检验能力、管理制度、技术文件、检验操作和记录、检验质量等方面的监督管理内容,对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和检验机构的职责进行了明确分工。2010年,省药检院结合国家实验室比对的模式与难度,制定了免费提供参比样品,用数据衡量实验室能力,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数据分析的模式,率先在全国开展了省内检验机构与生产企业实验室比对工作。

    每年年初,省药检院将实验室比对工作作为年度检验工作的一项重点列入全年重点工作任务中进行,并通过处室确定品种,随机购买样品,对样品进行混合分装,由相关部门先行检测等流程,来确保各生产企业测试数据的唯一性。几年来,重点考察了各实验室对高风险品种安全性项目的检测能力,常规液相方法的检测能力和对新发布药品检验补充标准的理解、执行能力等,有效掌握了省内药品的质量状况,帮助企业及时发现了自身问题,提升了企业人员的业务素质与能力水平。

    六年来,参与检验机构从开始的11家地市所扩大至13家(增加了安国和新疆巴州药检所),参比企业由85家增加到195家,参与范围由省内大型制药企业,扩大到部分中小制药企业。检验难度由原来的1个品种(化学药)中的单一项目增加至2个品种(化学、中药)6个比对项目,比对结果满意率由2010年的82%提高到2015年的86%,有效地从源头上保证了上市药品质量的把控。针对比对结果有问题的企业,该院还派专家上门,分析实验过程、查找原因,并对上岗人员重新进行培训,有效提升了企业的检验能力,从源头确保了产品质量安全。

    为全面掌握本省药品质量情况,该院还针对全省药品监督抽验、评价抽验、中药材及中药饮片专项抽验以及不合格药品等各类检验数据进行统计、分析,为监管部门全面掌握全省药品质量状况,排查风险隐患提供了风向标。为充分发挥技术监督关口前移、重心下沉的作用,该院还利用评价分析报告中的重要数据召开药品质量分析座谈会,指导、帮助药品生产企业查找药品生产各环节存在的质量安全隐患,集中解决药品生产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有效地控制药品质量。(马彦铭 杜高峰)

相关新闻

河北: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探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

2016-03-01 08:56:01

从最高检获悉,为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用药安全,检察机关今年将继续深入开展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从严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同时对该领域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公益诉讼试点检察机关将探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

河北省药检院构建药品安全检验双重防线

2016-03-07 20:15:58

河北省药品检验研究院积极探索技术监督新方法,将药检数据科学用于药品安全风险评价,连续六年开展了大规模的实验室比对工作,全力打造药品检验双重防线,为药品安全监管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借势谋发展 创新求突破
——2016年河北省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展望

2016-03-01 08:53:52

2016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承载着省委、省政府重托和全省人民期盼,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

2016年河北省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展望

2016-02-29 18:07:42

借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之势,借省委将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纳入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干部综合考评体系之势,借实施食品药品安全放心工程、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试点等重大战略举措、重大事件之势,直面各种困难和问题,开拓创新思维,激发创新热情,培养创新能力,全力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邯郸市新食品药品安全检验中心正式投入使用

2016-02-15 11:08:00

近日,邯郸市新食品药品安全检验中心正式投入使用。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