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来讲公德】资深控烟员孙爱琴:戒于心,才能止于行

2016-03-11 08:09: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薇
近年来,全国百余个城市都曾组织各种不文明行为评选,不文明吸烟总能“高票入选”。2011年3月,石家庄在全省范围内首次培训500名控烟劝导员,石家庄市第三医院副主任护师孙爱琴就是其中之一。

    孙爱琴正在对一名吸烟者进行控烟劝导。 河北日报记者 龚正龙摄

    5年来,省会资深控烟员孙爱琴平均每天劝导10余名吸烟者熄灭香烟——

    戒于心,才能止于行

    □河北日报通讯员 张 敏 记者 龚正龙

    公共场所吸烟,餐厅有烟比例为67.7%,其他依次为公共交通工具27.1%、学校20.2%、医疗机构19.3%;吸烟呈现低龄化趋势,初中男生吸烟率为7.8%,女生为1.3%……日前,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披露了该市居民吸烟状况的最新数据。他们的调查同时显示,对公共场所吸烟这种不文明行为,市民们几乎都持反对态度,但只有20%左右的人会进行劝导。

    其实不独石家庄如此。近年来,全国百余个城市都曾组织各种不文明行为评选,不文明吸烟总能“高票入选”。2011年3月,石家庄在全省范围内首次培训500名控烟劝导员,石家庄市第三医院副主任护师孙爱琴就是其中之一。

    作为一名有5年控烟经历的资深控烟劝导员,孙爱琴对公共场所吸烟这种不文明行为,有着更深的体会和看法:心中有他人,戒于心,才能止于行。

    “服从控烟劝导,并不是服从我,而是尊重公众的健康权益”

    ——让吸烟者懂得尊重

    “您好,我是控烟劝导员!我们医院是无烟单位,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请您熄灭香烟,谢谢!”3月9日上午,在石家庄市第三医院门诊大厅,笔者遇到了正在劝导吸烟者的控烟劝导员、46岁的孙爱琴,她一边对吸烟者进行劝导,还一边给他们发有关烟草危害知识的小卡片。5年前的3月份,孙爱琴经过市爱卫办的控烟培训,成为省会首批上岗的500名控烟劝导员之一。

    孙爱琴告诉笔者,人流密集的医院是二手烟重灾区,医院门诊大厅及各层大厅偏僻处、楼梯口、厕所等地,都是吸烟的高发区。据了解,目前孙爱琴是该医院客服中心主任,尽管工作很忙,但5年来,她上班都会抽出时间,在这些吸烟高发区进行巡查、劝导,平均每天劝导10余名吸烟者熄灭香烟。她还发动客服中心护士专门制作了有关烟草危害知识的小卡片和宣传画,给吸烟者免费发放。

    这天上午,孙爱琴进行了两次巡查,成功地对17位吸烟者进行了劝导。笔者看到,每次进行劝导时,孙爱琴都面带微笑,态度温和客气,说话有理有据。

    “劝导吸烟者看着简单,其实里面有很多窍门。最根本的就是打尊重牌和健康牌。”孙爱琴笑着告诉笔者,首先要笑脸迎人,态度诚恳,避免产生逆反情绪。再有就是掌握劝导时机,最好在吸烟者周围人少时或情绪稳定时予以劝导,尽可能地照顾到吸烟者颜面。“一般情况下,做到这两点就能有效劝导吸烟者,如果还不奏效,我才会打健康牌。”孙爱琴说。

    据了解,当控烟劝导员5年来,孙爱琴利用空闲时间收集整理关于烟草危害的知识点,对于吸烟危害健康的知识和数据,孙爱琴可谓烂熟于心。提及烟草危害,她能一口气说出十多条,甚至各种香烟的焦油含量,她都心中有数。“有很多吸烟者,你和他谈吸烟的具体危害时,他才能听进去,有时还向我咨询如何戒烟,控烟劝导工作自然也就好做多了。”孙爱琴说。

    尽管有丰富的控烟劝导经验和技巧,但仍不免会遇到奇葩吸烟者。孙爱琴告诉笔者,有个别吸烟者越劝越吸,甚至还乱弹烟灰、乱扔烟头。这时孙爱琴就先打扫烟灰和烟头,待吸烟者冷静后,再引导到僻静处劝说。“我觉得,控烟劝导工作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让吸烟者学会尊重,就是让他们明白:服从控烟劝导,并不是服从我,而是尊重公众的健康权益。”孙爱琴说。

    “禁止不文明吸烟行为,最终要靠吸烟者的道德自律”

    ——让吸烟者自律自控

    从事控烟劝导工作5年,虽然有不少人都知道石家庄市第三医院有个认真负责的控烟劝导员,虽然孙爱琴上班时都会抽出时间在该医院进行巡查、劝导,但医院内不文明吸烟的现象仍屡控不绝,并没有特别明显的改善。这种状况也让孙爱琴深思:“禁止不文明吸烟行为,最终要靠吸烟者的道德自律。”

    “不只是我一个人这样想,很多控烟劝导员都有这样的感受。”孙爱琴告诉笔者,目前石家庄市专兼职控烟劝导员已发展到15000名,主要分布在大型公共场所,如医院、超市、公园、学校等,基本由清洁员、保安员、前台客服人员来担任。在节假日,有时他们会约几个人结伴去公共场所进行控烟劝导,工作之余也会互相交流心得,大家都觉得,控烟劝导只是外力,要实现“天下无烟”,最根本的还是要靠吸烟者自身的内生动力和自律。“当越来越多的吸烟者能够自律自控时,不文明吸烟现象就会越来越少。”孙爱琴说。

    然而,让吸烟者实现自律自控并非一朝一夕之功,孙爱琴认为,首先不吸烟者要勇敢站出来,维护自己的权益,向吸烟者说不。

    在跟随孙爱琴采访中,笔者看到一名40多岁的男子在门诊大厅等候区旁若无人地点燃一根香烟,浓浓的烟雾弥散开来。孙爱琴进行劝导时,该男子装作没听见,仍自顾自地继续吸烟。这时,周围几个人也站出来,一起对该男子进行劝导。在众人的压力下,该男子熄灭了香烟,并向大家道了歉。

    “在控烟劝导工作中,我遇到过很多这样的情况。”孙爱琴说,“禁止不文明吸烟行为,要依靠全社会的力量群防群控。特别是在没有控烟劝导员的情况下,不吸烟者最好也能站出来制止不文明吸烟行为。加上媒体的广泛宣传,久而久之就会形成浓厚的控烟氛围,恪守文明的行为就会逐渐成为一种健康习惯。”

    “另外,我觉得还需要完善有关控烟的法律法规。”孙爱琴说。据了解,最近几年,我省各地出台了一些控烟规章,但是这些规章缺乏全国性统一法令的支持,没有一个统一的控烟标准和相对清晰明确的实施细则,再加上控烟执法力度不够,结果导致很多控烟措施“雷声大雨点小”。“如果打个电话、发条微信就能举报不文明吸烟行为,并能够得到及时有效处理,无疑将会调动公众控烟积极性,弥补执法力量的不足,凝聚各方力量推动全社会共同控烟。”孙爱琴说。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大家都来讲公德】“文明提示语”自己动手写

2016-03-04 10:56:18

“文明提示语”公众征集活动即日启动,可通过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在河北”新闻客户端上传作品本报讯(河北新闻网记者金林)“公共场所,测试美德,不设监考,祝您合格!”“小草对您微微笑,请您把路绕一绕。”“开车看灯,幸福终生;行路看线,平安无限。”比起那些充斥着“禁止”“不准”“罚款”的标语,当您看到这样带着人情味儿的文明提示语,您会不会怦然心动,并由此开始自觉检点自己的言行?

【大家都来讲公德】车行万里德为先

2016-03-04 10:55:20

本报讯(记者原付川)“别小看这种不文明驾驶行为,它很可能会酿成交通事故。”近日,记者采访全国道德模范、曲周县出租车司机张青彬时,他正在县城拥堵路段义务疏导交通,提醒大家各行其道、不要抢灯、机动车礼让行人。张青彬每天都在出行高峰期抽出时间,上路义务疏导交通,这一坚持就是10年。“车行万里德为先,要做到文明行车,一个重要的前提是摆正心态,不当‘路怒族’,不开‘斗气车’。”张青彬说。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