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民办幼儿园实行“一费制” 包含图书教具和玩具费用

2016-03-24 09:10: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营
幼儿园在教学中所涉及的书本费必须包含在保教费里面。但民办幼儿园在调整收费标准前,必须先到物价部门备案。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刘珊珊)“现在民办幼儿园不是实行一费制收费了吗?为什么有的幼儿园还单独收书本费?”随着春季入园的陆续结束,有关幼儿园乱收书本费的话题再次成为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平台的投诉焦点。

    石家庄长安区成龙幼儿园一位小朋友的家长苏女士反映,该园每学期除了保教费、食宿费之外,还会收取1000多元的书本费。苏女士说,“现在石家庄民办幼儿园实行‘一费制’,按照相关规定,这些费用应该包含到孩子的保教费里,为什么幼儿园还让我们另外掏钱?”苏女士说,孩子班里很多家长都和她一样,敢怒不敢言,希望通过这次投诉能引起石家庄市教育部门的重视。

    带着家长们关于幼儿园一费制外收书本费是否合理的疑问,记者采访了石家庄市教育局幼特教处,工作人员介绍,为防止和纠正民办幼儿园“小学化”现象,《河北省幼儿园收费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规定不得收取书本费。同时,幼儿园在教学中所涉及的书本费必须包含在保教费里面。但民办幼儿园在调整收费标准前,必须先到物价部门备案。如果有家长举报,石家庄市教育局经核查属实,将依规进行查处。

    针对家长的投诉,石家庄长安区成龙幼儿园园长李淑丽解释,由于该园对政策理解有误,所以未能及时调整保教费价格,“接到家长的投诉后,幼儿园立刻召开家委会向家长说明原因,并按规定调整保教费价格。幼儿园将退还前期全部费用,并按照一费制的标准重新收取保教费。”目前,该园的收费标准已经调整完毕:保教费1000元/月,伙食费15元/天,并在园区墙面进行公示,方便家长监督。

    石家庄市物价局工作人员介绍,民办幼儿园保教费、住宿费收费标准实行备案制管理。因此,民办幼儿园收费标准备案之后,经物价部门成本测算核实其调价合理,才允许按新标准收费。如果幼儿园擅自调高保教费,也属于违规行为。家长若发现幼儿园不合理收费现象,可以拨打12358价格监督举报电话。

相关新闻

【建议选粹】史书娥代表:发展普惠型民办幼儿园

2016-03-14 07:41:49

国家出台相应的政策法规,建立长效扶持和管理机制,明晰普惠型民办幼儿园的身份、性质、标准,扫除普惠型民办幼儿园发展的体制性障碍。

石家庄今年将扶持30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2016-03-02 14:18:30

2016年,石家庄市将积极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积极扶持30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建设。继续实施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安排项目园88所,投入资金1.59亿元,预计新增学位1.1万个。

关注入园难:让民办幼儿园同样有吸引力

2015-12-12 12:41:08

多位专家和学者表示,要想解决公办园“入园难”,改变“公办园吃不下,民办园吃不饱”的情况,实现适龄儿童向民办园分流,必须要提高民办园的吸引力,而提高其吸引力最重要的方面,就是提高民办园的师资力量和教育水平。

廊坊一民办幼儿园乱收费迟迟不退还 教育局:督促尽快清退

2015-09-16 16:22:20

廊坊网友李先生通过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反映金贝德幼儿园违规收取被褥费、幼儿用品费及园服费,被廊坊市广阳区教育局责令清退后却迟迟不退还的问题。

承德双桥区出台办法:民办幼儿园孩子活动空间得足够大

2015-09-11 15:52:42

(记者强胜)生均室内使用面积不低于2平方米,生均室外活动面积不低于3平方米,盥洗室应有流水洗手设施……记者从双桥区教育局获悉,《双桥区教育局民办学前教育机构设立审批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自2015年8月 15 日起实施,有效期2年。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