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纪行】迁安白羊峪、山叶口的“大美”产业(图)

2016-03-28 22:45: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在迁安说起美丽乡村,以长城闻名的白羊峪和以奇石著称的山叶口都已经颇有名气。春暖花开,两个村子又都即将迎来大批游客。

【美丽乡村纪行】迁安白羊峪、山叶口的“大美”产业(图)

迁安山叶口景区一角。 河北日报记者耿辉摄

    打造美丽乡村品牌,发展“大旅游”带动周边村

    山叶口村和白羊峪村分别被评为2014年度、2015年度“河北省美丽乡村”。绿水青山是本钱,为了用好这个本钱,两个村子在规划村庄与景区时,都力求协调统一,达到“村在景中隐,景在村中绕”的效果。靠景区把游客吸引来,再靠村子把游客留住,这就为村民带来了致富的机会。

    山叶口村委会主任付永合介绍说,2014年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来,该村先是对村内垃圾、卫生死角进行了集中清理,又组织村民植树种花,村里统一规划安装路灯、垒砌“长城墙”、修砌水沟、铺砖修路、装饰文化墙。现在,从村口到景区,起装饰作用的“长城墙”伴着水泥路蜿蜒而上,两边有花有草,村居灰墙红瓦、错落有致,还有红灯笼状的太阳能路灯点缀其间,让人还没进景区,便观赏到了农村新景。进了景区便是几片果树林,果树都由村民栽种,土地也归村民所有,春花秋实,果树林成了景区一大特色,果子熟了村民直接卖给游客,又让村民赚了钱。

    在白羊峪村,开农家菜饭馆,办家庭旅馆,卖特产、纪念品,做出租游船生意……村民借景区同样找到多种生财的路子。“我们村一共276户、962口人,全村的旅游业服务人员达到400多人,2015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9025元。”白羊峪村党支部书记龚洁民介绍说,该村在美丽乡村建设开始,便把解决旅游产业发展问题作为重中之重。为了解决交通拥堵,专门修建进入景区的道路;为了提升景区品质,完善了景区标识系统;为了提高服务水平,对农家菜饭馆加强管理,开办提升培训。

相关新闻

【美丽乡村】永清县吴场一村来了“时尚旗袍秀”

2016-03-28 20:45:29

3月27日上午,一场华丽的旗袍秀在永清县三圣口乡吴场一村文体大厅精彩上演。今年2月份,该村刚刚通过省里“美丽乡村”的验收,真正实现了农村环卫一体化,来自城市的“时尚旗袍秀”又让村民们一睹传统文化的魅力。

永清 “美丽庭院”扮靓美丽乡村

2016-03-28 09:28:55

近年来,该县充分发挥县妇联联系群众工作和家庭工作的优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以改厨改厕、清垃圾杂物、栽种绿植果蔬、美化居室等为主要内容的“美丽庭院”创建活动。

石家庄藁城:美丽乡村建设助力旅游发展新业态

2016-03-28 08:50:12

春回大地,气温回升,户外踏青赏花,成为不少市民近郊旅游的新常态。在藁城区肥垒果庄园的大棚内,工人们正忙碌地打理着樱桃树。

赵勇:把特色小镇作为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上新水平的重要抓手

2016-03-22 08:27:12

省委副书记赵勇在邯郸市馆陶县调研时强调,各地要高度重视特色小镇建设,把特色小镇作为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上新水平的重要抓手。

聚焦河北美丽乡村建设 我为家乡献一策

2016-03-21 18:37:17

    美丽乡村建设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筹城乡发展、促进“三农”工作上新水平的有力抓手。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2016年河北省将建成100个美丽乡村片区,到2020年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

今年河北将建成100个美丽乡村片区

2016-03-21 18:21:31

从全省美丽乡村建设推进大会上获悉,河北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提高美丽乡村建设水平。今年全省将建成100个美丽乡村片区,到2020年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