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3号线首列车辆产自石家庄 提升省会高端制造业

2016-04-01 10:35:25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艳荣
3月31日,石家庄地铁3号线首列车辆下线。由石家庄中车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生产的地铁车辆,不仅可满足地铁3号线按时通车运营,更将推动石家庄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崛起。

    特点

    三大设计体现人性化

    石家庄地铁3号线车辆总体设计师王宝金介绍,车内设备布置突出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充分考虑影响舒适性的各种因素,在车辆的隔音隔热、密封性能、防火安全、客室布局、司乘界面等方面采用目前最先进、最成熟的材料和结构,最大程度确保车辆的舒适性和安全性。

    记者观察看到,以下三处设计充分考虑了乘客的需求,人性化得到了充分体现。

    ●弧形不锈钢扶手

    车厢内扶手很多,其中上部共有三条扶手,其中中间扶手为直线型,位置较高,高约1.8米,普通乘客穿行不用低头,非常方便,同时安装了吊环,方便个子较矮的乘客抓住。两侧扶手为弧线形,沿车辆看去中段略微向外凸起。

    为什么设计成弧线形呢?石家庄市轨道公司有关人员介绍,这是他们特意要求的。前来参观的石家庄铁道大学研究生李张永道出了原因:他乘坐过北京、武汉的地铁,如果车厢乘客较多,站着的乘客和坐着的乘客距离会很近,坐着的乘客会有一种压抑感,设计成弧形扶手,就会略微拉大站着乘客和坐着乘客的距离,让大家更舒适。

    据介绍,车厢内设置的数量充足、美观适用的水平扶手和立柱,是按照人体工程学的原理,对位置、形状和直径进行设计的。侧门口处设扶手,两侧立柱和扶手以中间立柱中心对称布置,美观大方,安装牢固。所有的扶手和立柱均采用不锈钢管制作,表面光滑无毛边,不会造成乘客受伤。

    ●液晶屏显示车站结构

    每个车门正上方,都有一块液晶显示屏。石家庄市轨道公司有关人员介绍,目前北京、上海等城市地铁正在使用的车辆,车门上方的液晶屏只显示车站名称,到哪站哪个站点的名称变亮,3号线车辆的液晶显示屏除了具备这个功能外,还能变换显示内容,比如列车行驶到一个站点,可以集中显示临近几个站点,方便乘客选择。而最大的特点就是,可以用图形显示到站的车站结构,比如这座车站有几个出入口,是如何布设的,方便下车的乘客提前了解,下车后能够迅速选择最合适的出站口。

    ●空调带空气净化装置

    这列车辆所用空调也是中车一家合资公司在石家庄本地生产的,车厢内的吹风口并不直接吹向乘客,而是平行出风,让乘客感觉更舒服。车辆总体设计师王宝金介绍,需要特别提到的就是,这套空调系统特别安装了空气净化装置,即使是在雾霾较为严重的日子里,量身打造的这套空调系统仍能让乘客有一个四季如春的车内环境。车门系统还具有密封性能、隔音隔热性能良好的特点,可给乘客提供一个舒适、安静的乘车环境。(文/本报记者 孙会芳 图/本报记者 郄磊)

相关新闻

石家庄地铁3号线首列运营车辆下线 明年将投运(组图)

2016-03-31 20:25:32

今天,在位于石家庄装备制造基地的石家庄中车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石家庄地铁3号线首列A型列车正式下线。

全国72城市实现城市一卡通互通 可坐地铁租自行车

2016-03-30 08:49:13

3月29日,全国智标委智慧生活会议召开。在全国智标委的报告中提到,《数字城市一卡通互联互通通用技术要求》作为规范城市一卡通互联互通的首个产品国家标准已于2015年7月发布,2016年2月正式实施。

河北造首列石家庄1号线A型地铁在唐山启运交付

2016-03-28 11:17:57

3月28日,河北省首个轨道交通项目“开花结果”——首列石家庄1号线A型地铁列车在中车唐山公司启运,将公路运输至石家庄地铁西兆通车辆段交付用户,这一“河北智造”的高端装备将服务于省会绿色交通。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