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松树口村建立农宅旅游合作社 让农民变身股东

2016-04-12 23:51: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松树口村位于5A级景区野三坡核心区,距离百里峡景区2公里。全村共105户,315人。松树口村背山邻水自然环境优美,目前,该村有旅游接待专业户60户,旅游接待能力逐年提高。

    河北新闻网4月12日讯(记者孔思远)门口支着大锅,锅里炖着猪肉,涞水县松树口村村民赵明玲满脸笑意。明天她的孙子过百天,她提前炖了25公斤的猪肉,想请亲戚和乡邻们一起热闹热闹。如此“奢侈”的庆祝几年前在松树口村是不可想象的。赵明玲说,农宅旅游合作社的建立给松树口村乡亲们带来了实实在在好处。

    据松树口村党支部书记张永书介绍,该村位于5A级景区野三坡核心区,距离百里峡景区2公里。全村共105户,315人。松树口村背山邻水自然环境优美,目前,该村有旅游接待专业户60户,旅游接待能力逐年提高。

    近年来,松树口村按照“村委会+合作社+农户”的运行模式,建立了农宅旅游合作社,通过转让、租赁、入股、合作经营等方式,将村里闲置的农宅流转过来,保留老房子外观不变,对屋内设施进行改造,达到星级宾馆的标准。之后农宅合作社再引入懂经营的旅游公司,将这些有特色的老宅打造成乡村主题酒店,通过民俗旅游吸引城里的游客。农宅合作社模式让闲置农宅的农民加入合作社变为“股东”,每年不仅有固定的租金,年底还能按入股多少分红。农宅作为乡村酒店以后,在外打工的农民还能回本村就业,成为挣工资的新型农民。

    2016年,松树口村被确定为省级美丽乡村片区重点村。涞水县邀请中央美院为松树口村做了规划设计方案,依托现有自然资源,创新经营理念,结合精品民宿、农业观光、生态采摘等业态打造高品质景区。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美丽中国河北行走进易县梁各庄村现代农业示范园(组图)

2016-04-12 23:21:52

该园区地处世界文化遗产清西陵景区腹地,是易县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建设以来重点打造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走进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塔元庄 感受河北乡村华丽转身(组图)

2016-04-12 23:00:50

塔元庄村位于省会石家庄北侧,正定城西,坐落于滹沱河北岸,全村480户,2030人,耕地760亩,河滩地3000亩,其中滹沱河绿化带生态林2000亩,2015年该村的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00万元。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