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政务 时评 国内国际 原创 雁阵 视频 娱乐 财经 专题 数读 图库 房产 汽车 教育 投诉

“书香燕赵 美丽河北”系列读书活动精彩纷呈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04-24 08:13:26 责任编辑:孔思远

    创新型读书活动更好推动全民阅读

    “我们要自觉把这些闲置书刊捐献出来,让它们在社会上流通起来,让更多的人阅读,让更多的书真正发挥价值。”在2016年“书香燕赵 美丽河北”主题系列读书活动启动仪式上,石家庄市民单羽宣读了《积极参与闲置书刊社会共享活动倡议书》。

    “为了促进全民阅读活动的深入开展,今年,我省推出了多项创新型读书活动,旨在更好利用图书资源,激发读者阅读热情。”石家庄市文广新局印刷发行管理处处长刘茂利介绍,闲置书刊社会共享活动一经推出,就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积极响应。

    据介绍,该活动是针对目前社会普遍存在的旧书刊资源闲置、利用率低的问题推出的,今年我省将在石家庄市启动闲置书刊社会共享活动试点。“经过实际调研,我们选定省会新华区汇君城社区书屋、裕华区青园社区书屋、桥西区欧景园社区书屋、长安区和平时光社区书屋、柳辛庄社区书屋等五个配套设施齐全的社区为先行试点。”刘茂利介绍,在试点社区,将安排专人或志愿者负责收取、分类、整理、登记,并建立书刊交流信息数据库,省直出版发行单位向每个试点社区捐助部分库存闲置图书。据介绍,闲置书刊资源社会共享将在试点基础上逐步进入常态化运行,并在全省推广。

    为孩子设立“读写银行”也是我省在中小学校推动的一项读书活动,该活动通过推荐阅读书目,记录孩子的读写总量。活动自2014年启动以来,试点学校已经达到5所,今年,将再增20所学校参与此项活动。

    “每次看到记得满满的‘读写存折’,就感觉很有成就感,有了读书的动力。‘读写存折’让我觉得阅读不枯燥,充满着激励和希望。”参加了“读写银行”活动的学生们说。

    传承优秀文化引领青少年阅读

    日前,第四届河北省青少年“阅·知·行”读书活动国学文化知识竞赛总决赛暨总结表彰大会在石家庄市举行。这标志着第四届河北省青少年“阅·知·行”读书活动落下帷幕。

    据悉,我省自2012年开始举办青少年“阅·知·行”读书活动,至今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四届,全省累计有550万名中小学师生参加,成为我省广大青少年、教师积极参与全民阅读的有效载体和品牌工程。

    第四届河北省青少年“阅·知·行”读书活动,包括诵读践行竞赛、“书香园丁”评选活动、“书香校园”风采大赛、国学文化知识竞赛等系列内容。自去年4月启动以来,活动参与人数达202万,在全省青少年、教师和家长中产生热烈反响,掀起了阅读经典、传承国学的读书热潮。

    “要为读者,特别是青少年读者精选出能够体现中国传统文化、价值观念以及先进文化的经典图书,使之真正成为他们健康成长不可或缺的阅读伙伴。”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郜世泽介绍说,依托第四届河北省青少年“阅·知·行”读书活动和第23届全省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我省在广大青少年中广泛开展“读好书 做好人”主题读书征文活动。同时,在石家庄市启动“共读一本经典,博览500万字”年度阅读计划,引导青少年学生精读国学经典,一年内阅读优秀课外书籍25本。

    此外,我省还开展了一系列读书品牌评选活动。河北省出版阅读界“三个十”评选、“我最喜爱的河北十佳图书”评选,河北省第三届“书香之家”和第二届“书香之乡(镇、社区)”评选等活动充分展示了我省全民阅读活动开展成果,深受群众喜爱。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