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大工匠】李颖:为高速动车接线10万根无差错

2016-05-01 08:58: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岩
不停地练、反复地学。2014年9月,李颖以连续接线100987根无差错的记录,成为公司“十万根接线无差错第一人”,被誉为“高速动车组插头接线工序大师”。

    李颖在整理高速动车组电器线缆。吴可超摄

    河北日报记者 段丽茜

    河北日报通讯员 吴可超

    高速动车,时速超300公里。风一样的速度,离不开高压电力驱动。

    “动车组神经线”,这一比喻显示着线缆对车辆的极端重要。

    “我们的工序就是搭建动车组的‘神经系统’,控制列车安全稳定运行,有细微失误,就会造成难以想象的灾难。”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总装配一厂的李颖这样看待自己的工作。

    一列动车组上,需要连接的电器线路接点近十万个,线缆粗的像手腕,细的像发丝。让动车组在飞驰中安全可控,接线必须绝对可靠。李颖,则是中车唐山公司“连续10万根接线无差错第一人”。

    在该公司总装配一厂车间内,十多列正在装配的动车组整齐排列。性格爽朗的李颖,一旦上到动车组,坐到PIS柜前开始工作,就异常专注。

    PIS柜控制着动车组车厢内外的显示屏,火灾报警器等。高约1米、面积1平方米左右,机柜狭小的空间内,灰色端子排、银色插头孔密密麻麻。根据车型号不同,李颖需要或蹲或跪,连接柜内的300-500根电器线缆。

    每根线缆有一个6位数线号。“450103.02”,拿着PIS柜接线表上标注的线号,李颖仔细寻找。为缩小设备占用空间,动车组上很多控制柜放在一起。李颖先要将自己需要的线缆在一大堆线束中精确找出来。“第一次上岗分线花了两天,现在半天就行了。”她清秀的面容上带着微笑。

    动车组头车线束最多,接线前的分线十分繁杂,是大家都怵头的岗位。车间班长在工作分配上也很为难,最终找到以前在碳钢车接线的李颖。“好!”李颖爽快答应。

    分好线后,要在粗细不一的线缆上制作插头或直接将线缆连到不同设备上。用剥线钳量好10毫米,将线缆绝缘外皮剥掉,压成端子。“剥短了,放入接线孔会压接到绝缘芯皮,不导电。剥长了,线缆芯露在外面容易漏电。”这个动作并不复杂,且已重复多年,“可以用眼睛当尺子”的李颖却聚精会神,按规范一步一步去做。

    2007年动车组投产之初,公司发给接线班组的说明书上,需要插接的大小零部件有上千种,看一眼就心乱如麻。配备的各种压接工具多达四十多种,拿出来可以码成一堆,而且每一种工具都要对应一种线型,不能出任何差错。

    调整心态、培养耐性,班组成员们把一段段线缆、一组组线号反复比对,编号拍成图片,互相讲解自己的接线经验。

    不停地练、反复地学。2014年9月,李颖以连续接线100987根无差错的记录,成为公司“十万根接线无差错第一人”,被誉为“高速动车组插头接线工序大师”。

    核线、分线、码线、拨线、接线,接十根八根线不出错容易,但在七年内接线10万根无差错,绝不是一件易事。

    接线时,身高一米六八的李颖在柜门处,需要把身子探进柜内保持一个姿势。由于需要接的线太密太多,作业时每30分钟就要闭目休息2分钟。在常人看来,这简直是无尽的繁琐与枯燥。

    “每天与线束为伴,我从中找到了乐趣,找到了第一代高铁工人的感觉。”李颖却在日记中写下这样的感悟。

    不管有多少活儿,始终精益求精,到今年2月,李颖接线总数达到119000余根。现在,她成为厂内的巡检员,仍旧每天与线缆打交道,对动车组插头接线严格把关。

    凭着“第一代高铁工人的感觉”,把每一根接线做到极致。中车唐山公司生产的高速动车组已安全运营逾4亿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10000多圈。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河北大工匠】钳工王小华:为国产飞机铸造“骨架脊梁”

2016-04-29 09:12:17

王小华有着与同龄人迥异的朴素,却创造了超越同行的业绩。他的“工装型架的高端快速安装制造”课题创新,为公司搬迁节约资金几百万元。他在国内首创“激光跟踪仪专用平台”装配方法,获得了国家专利。

【河北大工匠】房杰师傅:专治纺纱机疑难杂症

2016-04-28 09:50:25

面对这么多结构复杂的机器设备,每天都有大量的故障,而维修师傅们大多是和房杰一样,全靠自己摸索。张建茹说,还是笨办法,遇到故障了,就根据机器面板显示的错误提示,有目标地一步步排查,再者就是回家上网查资料。

【河北大工匠】靳小海:为高铁制动系统拧上“中国螺栓”

2016-04-28 08:32:18

4月25日,凌云集团河北太行机械工业有限公司。1000件大小两种螺栓走下生产线,装箱,运走,几天后将作为高铁制动系统零部件装在列车上。在太行机械公司,高铁制动系统关键部件不仅打破了国外垄断,实现了国产化,而且还实现了自动化生产。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的是太行机械公司数控车工靳小海。

【河北大工匠】54所夏立:挑战0.004毫米的齿轮间隙

2016-04-27 08:37:08

“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在今年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工匠精神”的出现令人耳目一新。“工匠精神”意味着精益求精、精雕细琢,意味着专业与敬业,更意味着对规则、规矩的尊重与恪守,对高品质产品的责任感与自豪感。中国制造迈向2025,呼唤工匠精神。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