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海棠依旧》的台前幕后

2016-06-30 08:27: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该剧由中央电视台、河北影视集团、八一电影制片厂、北京金璇文化交流公司等单位通力合作、精心打造,将于7月4日起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段播出。

《海棠依旧》剧照。

《海棠依旧》剧照。

    海棠依旧香如故

    □河北日报记者 韩莉

    6月26日下午,41集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海棠依旧》首播庆典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该剧由中央电视台、河北影视集团、八一电影制片厂、北京金璇文化交流公司等单位通力合作、精心打造,将于7月4日起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段播出。

    《海棠依旧》是继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在全国产生巨大反响后,导演陈力再携主创团队创作的又一力作,被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确定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重点作品。该剧凝聚了各出品拍摄方及主创、主演对周恩来总理等革命前辈的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是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18周年的倾力之作。该剧演员阵容强大,汇集了孙维民、唐国强、黄薇、卢奇、马晓伟、李世玺、王伍福、牛犇、丁柳元等一大批表演艺术家和优秀演员。

    在发布会现场,谈到创作历程,陈力热泪盈眶,她说:“越走近伟大的周总理,越觉得自己太渺小了。几十集的电视剧一点点推进,一帧帧剪辑,每一次都会感动,每一次都觉得担心,唯恐拍得不够好!”

    据介绍,该剧用饱含深情的镜头语言,倾诉了对老一辈革命家的崇敬与怀念。剧中,周恩来总理从筹备开国大典时的事无巨细,到邀请宋庆龄北上参加新中国政协会议的真诚周到;从将军出任大使时的细致工作和礼仪培训,到抗美援朝时的运筹帷幄和后勤保障;从粉碎敌特对新中国的破坏,到打破帝国主义对新中国的封锁;从出席万隆会议赢得世界瞩目,到小球转动大球的乒乓外交;从独立自主研制“两弹一星”,到新中国的经济建设;从关注文艺创作,到培养科技人才;从对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的严格要求,到拿自己工资贴补弟弟一家生活;从努力对老革命、老专家的保护,到身患重病仍日理万机争分夺秒工作……无不体现出开国总理周恩来的雄才伟略、高风亮节以及“吾将公之天下,使四万万人共得而仆之,必不负所托也”的公仆意识和忘我精神,体现出他对党、对人民、对战友、对身边人无比的忠诚和深情厚谊。

    “《海棠依旧》有别于以往编年体的叙事方式,有别于传统意义上的领袖传记,把镜头对准了周恩来总理和剧中人物的内心世界和情感波澜,独具匠心地以西花厅作为戏剧的空间和情境,通过诗化的视听语言将周恩来总理从1949年到1976年的革命情怀与辉煌业绩予以艺术呈现,坚持以情感人、以情动人。”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彭健明认为,《海棠依旧》最大的艺术价值是忠于历史事实,真切而生动地塑造了周恩来总理的形象。这个艺术价值的核心是深入到形象最深处的东西,人的灵魂、人的内心、人的情感。编导在剧中突出地表现了周恩来总理内心世界的精神和灵魂的高度,让观众听到了周总理的心声,塑造了他的快乐、痛苦、坚韧和隐忍。

    “该题材历经多年酝酿,经过三年的剧本创作和各方面准备,于2014年初在正定荣国府拍摄基地开机。经过半年多的夜以继日、一丝不苟的拍摄,杀青于当年盛夏。随后,经过一年多精益求精的后期制作,到今年春天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重大办审查通过,历时近一千个日日夜夜。”河北影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申晓义说,《海棠依旧》在给人以强烈的艺术感动的同时,又具有重要的文献价值。该剧是第一次在屏幕上完整地展示从新中国成立初到1976年将近30年周恩来总理的生命历程,能让观众了解到大量未曾披露的信息。

    据介绍,为选取该剧主场景周恩来办公生活的西华厅,导演和剧组跑了全国很多基地和景区,最终选定河北正定荣国府影视基地,这里不仅有古香古色、九曲回廊的仿明清建筑与西华厅相似,院内巨大的海棠树枝干几乎将整个院落覆盖,与剧情和主题十分融合贴切。该剧98%以上的拍摄场景都参照历史资料在河北或实景拍摄或搭建完成。剧中每一个道具都参照实物进行复制,大到模型飞机、作战地图,小到总理办公桌上的铅笔、稿纸、电话机、手表、放大镜、手绢等等都力求逼真。此外,特型演员拍摄角度的选择,重大场面的真实再现与环境氛围的质感营造,后期逐帧精确剪辑和音乐的精心创作等等,无不体现了精品创作原则。主创团队精益求精,力求打造一部能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下的精品佳作。

    “《海棠依旧》的拍摄成功是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创作的一个新收获。”文艺评论家李准认为,《海棠依旧》最大的成功在于它的时间跨度很大,历史含量极其丰富。它采取了一个独特的视角,以西花厅作为叙事的一个中转点,用“海棠依旧”这样一个富有诗情画意的视角,把国事和家事融为一体,以塑造周恩来独特而又伟大的人格魅力作为它的整个中心视点,用情感,特别是周恩来的情感波澜来解构整个故事,这一点十分难得。

    文艺理论家、影视评论家仲呈祥认为,该剧过目难忘的细节仿佛闪光的珍珠俯拾皆是。通过对那八奶奶临终前托孙儿交给周恩来的一对袖套的多次展现,让周恩来清廉节俭的人格跃然荧屏;通过展现周恩来与泰国养女的关系,与亲友的关系,与孙维世、章士钊等一批艺术家、知名人士的关系,及至与毛泽东、叶剑英、陈毅、李富春、李先念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关系,以及大量感人细节,深化了周恩来对理想信仰坚定不移、对党和人民忠贞不贰、与战友同志血肉相连的光辉形象。

相关新闻

电视剧《海棠依旧》首播庆典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2016-06-27 08:47:44

6月26日下午,41集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海棠依旧》首播庆典暨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该剧将于7月4日起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段播出。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