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区重建进行时 ①】加快“三清” 与时间赛跑

2016-08-01 08:59: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三清”,清出了灾区群众的信心和希望,清出干净、整洁、卫生的环境,清出更加密切的党群干群关系,为赢得抗洪救灾的决定性胜利打下基础。

    □河北日报记者 段丽茜

    洪水无情。强降雨冲毁道路、毁坏家园,洪水渐渐退去,留下大量泥沙、垃圾、杂物堆满大街小巷,车进不去,人寸步难行。

    废墟瓦砾,更见大爱真情。清庭院、清街道、清路障,连日来,党员干部、志愿者、受灾群众一起干,白天晚上连轴转,灾区面貌大为改观。

    “三清”,清出了灾区群众的信心和希望,清出干净、整洁、卫生的环境,清出更加密切的党群干群关系,为赢得抗洪救灾的决定性胜利打下基础。

    昼夜清淤,清出了灾区群众的信心和希望

    7月28日,在受灾严重的沙河市柴关乡阴河沟村村口可以看到,不少村民骑着摩托车进进出出。进村的道路尽管路面不宽,却是一条村民与外界联系的“生命通道”。

    大雨袭来,洪水和泥石流把进出村庄的公路冲成三截,村民出不去,外面的救援进不来。对这个位于山区的村庄来说,清街道、清路障意味着打通和外界联系的生命通道。“这几天,村干部、党员带着全村群众一起干,先把泥石流冲到路面上的泥沙、石块清干净,再往路面破损处垫入石子和水泥。”村党支部书记牛魁生说,为加快进度,柴关乡还调来了勾机和挖土机。

    如今,这条“生命通道”平整、干净,村民出得去,外面的物资、救援进得来。“路通了,一些村民心里的阴影也没了,全村人恢复生产生活也有了信心和希望。”牛魁生说。

    及早动手,重建家园。大灾之后,一场万余名干部群众共同参与的清庭院、清街道、清路障活动在邢台市展开,“三清”攻坚战全面打响。

    走进任县大屯乡马坊村可以看到,村内街道、巷子通畅平整,门前院后干净整洁。“洪水刚退没几天,村里就来了清洁队,乡里的干部领着大伙用铁锹、扫帚、铲车清理房前屋后、大街小巷的淤泥垃圾。”村民刘海文说,不到一天时间,村里就基本恢复了受灾前的样子。

    在石家庄、邯郸灾区,“三清”攻坚战同样热火朝天。

    石家庄井陉县17个乡镇全部受灾,33万井陉人民勇敢面对。“连续干了三天,屋里院里的淤泥终于清完了。”该县天长镇南关村村民朱力生说。朱力生家所在的建设大街,是该村受灾最严重的地段。洪水退去,建设大街水痕最高处2米,最低处也有1米多。灾情发生后,村两委联系了铲车、挖掘机等大型机械,昼夜奋战,三天时间将建设大街上的3200多立方米淤泥清除干净,方便村民出行。

    7月29日2时多,在永年县北洺阳村一个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道路清淤。“我们负责京深铁路桥河北铺村通往东洺阳村4个涵洞的清淤,中间两个涵洞的清淤任务最大,淤泥有1米多厚,6000多立方米,至少得拉200多车。”前来对口援助的魏县人防办副主任陈建民介绍,大家都顾不得停下来歇一歇,要坚决啃掉这块“硬骨头”。

    在灾害面前不低头、困难面前不退缩,协力重建,灾区家园正在逐渐恢复容颜。

    党员干部与受灾群众一起干,清出更加密切的党群干群关系

    群众自己清的同时,党员干部也在带头清、机关干部和志愿者帮助清、部队官兵和专业队伍突击清。“三清”,清走了淤泥垃圾,清出好环境,也清出更加密切的党群干群关系。

    7月28日中午,日头正烈,南和县河郭乡东徐旺村内却人声鼎沸,随处可见挥舞着铁锹清理淤泥的党员干部和村民,他们脖子上搭着毛巾,可汗珠还是顺着下巴往下滴。洪水过后,东徐旺村内道路上、广场上、村民家中都是厚厚的淤泥和垃圾。东徐旺村成立了一支党员紧急突击队,要求所有党员佩戴党徽带头进行村内“三清”。为加快清理进度,党员王立波开着自家的铲车义务为村民服务。有的村民过意不去,塞给他油钱,王立波坚决不收,“东徐旺村是我家,我又是一名党员,为家里干活是应该的。”

    看到干部、党员扔下自己的事过来帮忙,村民们很感动。“我家开的超市地面淤泥有一尺厚,多亏了县、乡、村里的干部帮忙,一天就清理完毕。”村民王海雷的超市重新上货后,已经开张。

    灾难面前,党员干部与群众风雨同舟、和衷共济、重建家园。

    特大暴雨给永年县121个村庄带来不同程度的灾害。7月24日,邱县县委、县政府为永年县送来30万元救灾资金和大量救灾物资。7月26日5时,邱县7名县级干部带领300余人组成的救援队、70余人组成的卫生防疫队,携带50余台(套)大型铲车、勾机等,分赴永年县曲陌乡和辛庄堡乡25个对口援助村,全面展开精准救灾援助。到7月28日,共帮助永年受灾村清理淤泥6.8万立方米,消毒面积26万平方米,义诊1000人,帮助17个村庄完成清淤任务。

    屋子里没过膝盖的淤泥被一锹一锹清理到门外,再被铲到马路边,等待着铲车集中清运;路边齐腰深的排水沟被泥沙填满,就一米一米挖开疏通,以解决道路积水问题……石家庄团市委、井陉团县委组织青年志愿者近70人奔赴井陉县小作村,与武警官兵一同帮村民和商户清理淤泥、捡拾垃圾。“非常感激各界对我们的帮助,我们自己更要贡献一份力量,重建井陉美好家园。”井陉团县委书记仇菊说。

    比进度、比效率、比奉献,党员干部与群众勠力同心。目前,石家庄市受灾各县(区)“三清”工作已经基本结束;邢台市已累计投入抗洪保畅人力15.2万余人次,机械、车辆1.29万余台次,投入抢险资金9130万元,损毁的9条国省干线已全部抢通;邯郸市被损毁地方道路已抢通,如今进入高标准恢复重建阶段。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邢台开发区一万三千余名干部群众开展灾后“三清”

2016-07-28 10:00:31

截至7月26日22时,邢台市开发区12个重点村参加“三清”人数13076人,共清理庭院6338个,清理街道69390米,清理路障472处。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