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内首家智能环保公厕亮相石家庄(组图)

2016-08-19 15:33: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该公厕位于桥西区裕华路与维明南大街交口东南角,省民心广场东侧。

婴儿整理台。

婴儿整理台。

公厕内的装饰美观、整洁、大气。

    无异味,能上网、能充电、可以听音乐,还设有母婴厕所和婴儿整理台。18日上午,省会首家绿色智能公厕正式亮相街头,该公厕位于桥西区裕华路与维明南大街交口东南角,省民心广场东侧。据悉,这也是省内首家绿色智能公厕。

    燕赵都市报记者 任国省 文/图

    人性化:

    有残疾人、儿童专用厕位, 女厕还有婴儿整理台

    “哇,这样的公厕既干净又美观,可以与酒店的厕所媲美了。”当日,一些市民体验智能厕所后发出这样的感叹。

    省内首家智能环保公厕到底长啥样?记者探访发现,市民的感叹并不夸张。厕所干净整洁,随处可见的绿萝不仅能净化空气,还非常养眼。更重要的是,该公厕处处体现了人性化,针对残障人士、母婴、儿童、女士等群体,还有特别贴心的设计。残疾人无障碍通道、残疾人无障碍专用便器;优化了男女厕位配比数,由传统1:1的比例改为1:1.2;为儿童上厕所特设的小号坐便马桶和低位小便池,还有儿童专用洗手台,甚至开关也有专门针对儿童设计的。“这都是为那些够不着成人厕位的儿童准备的,马桶也是适合孩子尺寸的,都凸显了人性关怀。”石家庄桥西区环境监察大队副队长张辉峰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在女厕中设立的母婴厕所和婴儿整理台更具人性化。在这个独立的小空间内,安装有墙体式婴儿座椅,平时不使用时可以收起来节约空间,需要时,带婴儿的家长可以把座椅放下来,让孩子坐在上面并系好安全带,然后再上厕所。女厕公共空间则安装有婴儿整理台,可以在上面给孩子更换尿布或整理衣服等。而且,这里还提供冷热交替水,为每个如厕者提供自己想要的水温。

    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在公共场所如厕,经常碰到“女厕排起长龙、男厕空空荡荡”的场景。而对于带幼儿出门的年轻父母来说,找一个方便照顾的如厕场所,也是一件劳神的事。智能厕所把这些问题都解决了。

相关新闻

承德市中心城区将完成24座公厕改造

2016-08-08 15:11:36

为提升城区人居环境质量,承德市不断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今年将继续开展城区公厕旱改水工程建设,对中心城区现有的47座公厕进行改造,力争年内改造完成24座。

秦皇岛北戴河公厕建设改造提升凸显城市文明

2016-02-26 15:30:19

北戴河在改造老公厕、建设新公厕上,不仅追求数量上的优势,更追求质量上的飞跃。生态无臭化、功能人性化、管理科学化、景观和谐化的特点,使公厕成为北戴河的一道亮丽风景。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