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县:路冲了,田毁了,“后池精神”不倒!

2016-08-04 09:00: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路冲了,田毁了,‘后池精神’不倒!”刘留根语气中透着坚定。7月19日洪水来袭,通往外界道路被毁,电力、通讯全部中断。村民们再次显示出不等不靠、主动作为、艰苦奋斗的本色。

    重建美家园 播种新希望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全媒体报道小分队发自涉县——

    路冲了,田毁了,“后池精神”不倒!

涉县关防乡后池村村民正在抢修被洪水冲毁的“愚公路”。 赵慧斌摄

    □河北日报记者 刘剑英 河北新闻网记者 孙 青

    8月3日,记者乘车沿涉县县城东南方向行驶35公里,穿过清漳河西达桥,沿途一座座残垣断壁,河道内被冲毁的堤坝,车轮下支离破碎的公路……这一切都提示我们:洪灾重灾区到了。

    过了关防乡政府驻地,沿中沟河道前行,路况进一步恶化:大部分路段已看不到原有的水泥路面,很多地方失去路基,只能借道河滩。十四五公里的砂石简易路面起伏颠簸,原本30分钟的车程我们走了一个半小时。

    “天哪,这还是去后池的路吗?”同行中有来过的人惊呼。地处太行深山区的后池村闻名遐迩。“太行愚公多壮志,敢教后池变金池。”2015年12月,为改善村里耕作道路难行状况,村民们自发修筑通往后山梯田的道路。他们靠手抬肩扛凿石垒堰,3个月时间就在峡谷绝壁间开辟出两条总计6公里的山路。不等不靠、主动作为、艰苦奋斗——“后池精神”由此叫响。今年2月以来,邯郸市掀起学习“后池精神”热潮,这些“太行新愚公”更是荣膺“燕赵楷模”,并集体登上“中国好人榜”。一时间,慕名到后池村取经的人络绎不绝,通村的公路也得到进一步修缮。

    “一个家 一个梦 一起拼一定赢”——走进后池村,村文化广场上的这12个字,诠释着后池人不屈的性格。村党支部书记刘留根一脸凝重,向记者简述灾情:200亩梯田被毁,100亩木香七成绝收,刚露出地皮的200亩射干几近全毁,500亩小杂粮一半减产,那两条令后池人骄傲的“愚公路”也有17处塌方……村里刚刚起步的中药材种植和生态旅游业,遭到毁灭性打击。

    “路冲了,田毁了,‘后池精神’不倒!”刘留根语气中透着坚定。7月19日洪水来袭,通往外界道路被毁,电力、通讯全部中断。村民们再次显示出不等不靠、主动作为、艰苦奋斗的本色。

    “我们从武安邻村拖来一台发电机,再把家家户户的柴油收集起来,先给村东的联通基站通电,再为村民们手机充上电。”刘留根告诉记者,灾后第三天,村里便部分恢复通电通讯。“古有愚公移山,今有后池修路。凿掉拦路顽石,铺成致富坦途。”去年冬天那一幕百名“愚公”筑天路的场景重现:村民自发上阵,配合交通部门修复通往外界的公路。一周后,后池村结束了“孤岛”生活。

    烈日炎炎,沿“愚公路”走到半山腰,只见20余名村民正干得火热。这里是山路的一个拐弯处,有一处大的塌方,近百米路段受损。“斧头!”搭档一声喊,村民刘香令立即收好测平线,快步走向工具处。村民三四人一组,撬动三四百斤重的山石,垒堰、填碎石……一切紧张有序。“我以前在外打工,去年冬天回村,加入了修山路队伍,路修好了,再也舍不得离开家了。”村民刘龙群告诉记者,这些天只要家里没有什么特殊事,他就一直在工地上忙碌。

    离开后池村,记者辗转十几公里,到达受灾更为严重的岭底村。作为村民的主要经济支柱,这里3000余亩核桃园区有1/3荡然无存,另有1/3受损。“我们能建成全县最大的核桃种植园区,靠的就是村民的苦干实干。”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郝秋生说,洪灾过后,村民们立即投入生产自救。记者走在村里一条过水街道上,村民自发加入的清淤、清渣工作正在紧张进行,2米厚的石渣已经快清理完毕。村民们说,这条街道通了,还要修通往核桃园区的山路,修复核桃园区的工程随后也会展开。

    “我们是‘后池精神’的发源地,在大灾面前更要做出样子。”关防乡党委书记王玉平说,凭借着这方土地特有的韧劲,重建美好家园的目标一定会在最短时间内实现。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赞皇县:把灾后重建变成一次“提升行动”

2016-08-04 08:45:46

尽管赞皇县的“三清”工作刚刚完成、国省干线基本抢通、受灾群众受损统计正在进行,但7月30日,县委却急着召开了一次书记办公会议,中心议题:迅速把思想和精力集中到恢复重建上来。

张庆伟:统筹做好受灾群众生活保障和灾后重建

2016-08-04 08:42:03

8月2日,张庆伟到邯郸调研灾后重建工作强调,坚持远近结合,分清轻重缓急,统筹做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邢国辉:坚持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两手抓

2016-08-04 08:38:38

8月3日,市长邢国辉到赞皇县指导灾后重建工作时强调,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责任、强化落实、强化督导,把做好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的责任牢牢抓在手上,科学谋划,协调统筹灾后生产生活工作,确保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扎实推进灾后重建工作。

孙瑞彬在赞皇县调研指导灾后重建工作

2016-08-04 08:36:24

8月3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瑞彬在赞皇县调研指导灾后重建工作时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时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特别是赵克志书记、张庆伟省长关于做好抗灾救灾工作的一系列指示要求。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