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医看肩:平山村医闫新顺用小扁担挑起大担当

2016-08-04 10:36:00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60岁的村医闫新顺,冒着暴风雨,用自己的肩膀和一根扁担,将卫生室重要设备、药品挑到安全地带。

宣传防疫防病知识。

灾后他踏着泥泞的路去给村民看病。

两天一次为85岁骨关节病患者闫瑞芳按摩治疗。

妻子和他整理从洪水中抢救出来的药品。

    出镜人物

    平山县温塘镇板山村卫生室村医闫新顺

    采访动机

    60岁的村医闫新顺,在洪水来临之际,冒着暴风雨,花了6个小时,往返7趟,用自己的肩膀和一根扁担,将卫生室重要设备、药品和村民健康档案挑到安全地带。而他家的7间老屋却完全坍塌。

    □首席记者 李青 通讯员 卜硕斐 李巨涛 郑蔓江 摄影报道

    平山县温塘镇遭受洪灾摧残已十几天了,8月2日上午,记者来到板山村,沿路不时能看到经洪水袭击破败不堪的汽车、拖拉机等。板山村卫生室就坐落在这个河滩之上。记者见到了60岁的村医闫新顺,就是他,在洪水来临之际,冒着暴风雨,花了6个小时,往返7趟,用自己的肩膀和一根扁担,将卫生室重要设备、药品和村民健康档案挑到安全地带。然而,他自家的7间老屋却完全坍塌,只剩一堆瓦砾和一棵没有被冲倒的树。

    7月19日14时,板山村降下特大暴雨,温塘河水位急剧上涨。眼看着洪水漫过河堤、漫过街道路面、漫进村卫生室院内,街道已被冲毁、桥梁已被冲垮,卫生室内全村村民的1000余份居民健康档案和建档的电脑,还有价值4万余元的医疗药品及器具危在旦夕。“必须马上转移!” 在紧要关头,年过花甲的闫新顺迅速将健康档案和电脑分别装进两个箱子,再用塑料布包裹好,随后抓起院里放着的一根扁担,肩膀挑起箱子便冲进暴雨洪水中。安全地点距离村卫生室有二三里地。山路崎岖,狂风扭打着树木,雨鞋已经灌满了水,闫新顺体力不支,几次站立不住,险些连人带箱子被洪水冲走。他一手紧握雨伞,一手捡起一根树棍作拐杖,蹚着过膝的洪水,咬牙坚持着,在暴风雨中艰难行进。

    7个来回,闫新顺硬是将卫生室的重要资料、建档电脑、心电图机、消毒辅料高压锅、吸痰器、电烤灯和药品等挑到了安全地带。在平时只需要几分钟就走完的路,那天,闫新顺足足走了6个小时!氧气瓶、医疗床、桌椅等实在搬不动的大件,闫新顺将它们安放到卫生室相对安全的地方。

    邻居陈正孝亲眼目睹了这感人一幕,他对闫新顺大声喊:“你不要命啦!还不快找地方躲躲!”闫新顺却固执地说:“我是卫生室人员,必须保护咱们的医疗设备和药品,能多挑一趟是一趟。”

    陈正孝对记者说,闫新顺是村里有名的实在人,干了40年村医的工作了,自从县里给盖了新卫生室,他晚上基本就没回过家,总在卫生室值班,随叫随到。“有一次半夜,我儿子肚子疼得厉害,赶紧给闫大夫打电话。正打算去路上迎他,结果还没出门,他就到了。”陈正孝说着竖起了大拇指。

    闫新顺有7间老屋就在距离卫生室200米左右的地方,是他挑着扁担转移物品的必经之路。洪水发生时他的妻子问他要不要去看一看,被他一口回绝了。他还把妻子也叫到了卫生室帮忙收拾打包。事后记者在老屋的遗址看到,那里只剩下了一堆瓦砾和一棵老榆树,已经很难想象出原来的样子。“房子老了不结实,冲坏了很正常,就是可惜了里面存放的木头,那是准备盖房用的。”说到这里,闫新顺有些无奈。“不过这不算什么,国家给盖的新卫生室,还把贵重的器械交给咱,咱就应该保护好、看管好。”朴实的闫新顺总是重复这样一句话。

    灾后,闫新顺主动到温塘镇卫生院请缨,加入到板山村的灾后防疫队伍中,开展环境消毒、人畜疫病防疫、养殖场消毒、灾后防病知识宣传等工作。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平山县寨北乡两界峰村父老乡亲齐上阵重建家园

2016-08-04 10:21:48

8月3日,在平山县寨北乡洪灾受损严重的两界峰村,到处都是父老乡亲一齐上阵、重建家园的场面。

河北涉县老区人民“不等不靠”重建家园

2016-08-04 10:12:45

8月3日,涉县后河村村民在加固村里的护坡、路基。在近日的暴雨洪涝灾害中,河北革命老区涉县受灾严重。洪灾过后,老区人民“不等不靠”,全村动员,老人、妇女同壮劳力一同上阵,重建美好家园。

霸州检察院捐款助灾区群众重建家园

2016-08-03 09:30:43

7月29日,霸州市检察院党组倡议全体干警积极开展捐赠活动,帮助灾区群众战胜洪涝灾害,重建美好家园。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