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县磨石庄村:留守老人自发组成“花甲队”修路(图)

2016-08-04 15:40: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村里四名村干部凑了两万块钱,作为启动资金,组织村民疏通交通,村里留守老人自发组成救灾队,为村民解决吃水、通行等问题。

村民们正在加速修复水毁道路。

村民们正在加速修复水毁道路。

“花甲队”干劲儿十足。

“花甲队”干劲儿十足。

    燕赵都市报驻邢台记者 卢玉辉 文/图

    洪水过后,群众都开始了生产自救,邢台县将军墓镇磨石庄村也不例外。村里四名村干部凑了两万块钱,作为启动资金,组织村民疏通交通,村里留守老人自发组成救灾队,为村民解决吃水、通行等问题。

    1

    村干部垫钱修路

    磨石庄村一共有90户,250多口人,依山而建,绵延了两公里多。在这次暴雨中,村里通往镇上的唯一通道出现两处较大塌方,交通完全中断。

    “洪水冲毁了自来水管道、道路。灾后第二天,村里的男同志自发组成救灾队开展自救。”磨石庄村党支部书记冯天贞说,他们先从上游引水,解决了村民吃水的问题。不能出行就意味着外面的物资进不来,村里有了突发情况也出不去。为此,冯天贞随后安排的首要任务就是修路。

    因为修路需要机械和人员,但是村集体没有收入,资金从哪里来?冯天贞组织召开了党员会、村民代表会,村委的四个人每人拿出来5000元钱,凑了两万元当作启动资金。“靠着河道和大山,不缺石头和沙子,这些钱主要是用来购买水泥和给铲车加油。”冯天贞说,为了将来美丽乡村的建设,修路在原来的基础上又拓宽了路面,并且使用了水泥。

    2

    “花甲队”自救不服输

    有了启动资金,村民们就甩开了膀子开始干活,因为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冲在第一线的都是村里的老人。“能叫回来的年轻人,都回来了,村里的一辆钩机也调了回来。”冯天贞说,除了村里自筹的两万元,镇里还拨了一万元的救灾资金,发动一切可以发动的力量,争取道路早日贯通。

    8月2日,记者在磨石庄村一处塌方路段看到,路基基本完工,中间填上渣土就可以通行,干活的村民不少都已经头发花白。“我们这个组平均年龄60岁了,有人叫我们花甲队。”村民毕景亮今年63岁,他笑呵呵地说。

    “这活儿现在的年轻人都干不了,山里人没别的,整天和石头打交道,修条路都是小事。”说话的是另一位村民,他今年不到60岁,是“花甲队”里年龄最小的。

    “别看都上了年纪,干活一点也不怵头。”冯天贞说,这条长百米、宽3米、高5米的路基,村民们干了六天,基本完工了,大大超出了预期。

    3

    有一种精神叫“太行愚公”

    如果用一种精神来形容他们,那就是“太行愚公”,愚公精神在灾后重建中的表现是执着,是大公无私,是先人后己。

    “山里人朴实,这些老人让我们很佩服,不等、不靠、不要,真正的是自力更生。”将军墓镇党委书记桑宝弓告诉记者,在这次抗洪救灾中,涌现出了很多让人感动的事和人。

    随行的一位将军墓镇干部悄悄地告诉记者,路边有一栋房子就是磨石庄村党支部书记冯天贞的,在这次洪灾中,他家的房子屋顶下沉,没顾上处理,孩子们在外地打工,家里的妻子五年内多次脑出血,冯天贞每天回去给她煮方便面,也没时间照顾。今年60岁的樊玉荣家房后山体滑坡,一米多厚的石头、泥沙堵住了窗户,还没来得及清理。“先干集体的,再干自己的。”这是他的心里话。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邯郸成安县对口援建磁县陶泉乡灾后重建工作

2016-08-04 15:36:21

日前,在邯郸磁县陶泉乡中岔口村,一派热火朝天的工作景象。成安县对口援建磁县工作队正顶着烈日在清理街道淤泥、帮助群众清理庭院、入户消杀防疫……

平山县寨北乡两界峰村父老乡亲齐上阵重建家园

2016-08-04 10:21:48

8月3日,在平山县寨北乡洪灾受损严重的两界峰村,到处都是父老乡亲一齐上阵、重建家园的场面。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