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中能源集团抗洪救援队和刘三润、胡二发等河北好人事迹

2016-08-05 08:53:01 来源:河北文明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为了尽快帮助景家屯完成“三清”,他们人歇车不歇,两班轮岗,昼夜不停。记者来到时,主干道已基本清理完毕。

冀中能源集团抗洪救援队:宁可影响生产 也要优先救灾

“冀中能源抗洪救援队”抢险救人、服务受灾群众。图片来源:冀中能源集团

感人心语:“看着村民遭受这么大损失,我们受点苦、受点累没什么。”

7月29日,记者来到邢台市开发区景家屯村,翻斗车、铲车等大型机械仍在清淤,车身上“冀中能源抗洪救援队”的标识格外醒目。为了尽快帮助景家屯完成“三清”,他们人歇车不歇,两班轮岗,昼夜不停。记者来到时,主干道已基本清理完毕。

26日上午,邢台市委、市政府向冀中能源集团求援,需要地面清淤机械装备和人员帮助。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杨国占闻讯迅速安排,就近从本地的冀中股份和邢矿集团两家子公司下属矿厂抽调人员,组成冀中能源抗洪救援队,并配备相应工程车辆,由集团总工程师赵庆彪带队赶赴灾区,立即展开清淤工作。

“尽管来之前我们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但真正到现场还是吓了一跳。”赵庆彪说,路上的泥浆达十余公分厚,其中夹杂着垃圾、板材,穿着胶鞋踩进去,泥浆一下子便涌进胶鞋里。有的员工由于长时间浸泡在泥浆里,皮肤出现瘙痒等过敏症状。

面对艰巨的清理任务,27日上午,救援队向集团打报告,要求增加支援。杨国占再次做出批示:宁可再影响一些生产,也要优先保障救灾之需。集团又从邯郸矿区、峰峰矿区紧急调来10余台大型机械奔赴灾区。

郭海涛是冀中能源邢台矿的铲车司机。26日上午7点,他与另外30余位同事一起来到景家屯,马上投入到“三清”工作中。

每天早晨7点开工,干到次日凌晨4点,在铲车驾驶室睡两个半小时,7点又准时开工。

4天来,天天如此。

28日上午8点,他正开着铲车清淤。突然一声巨响,横在半空的暖气管道忽然倒塌。“好险。”郭海涛仍心有余悸,他离管道仅两三米远。

“看着村民遭受这么大损失,我们受点苦、受点累没什么。”郭海涛说,只要道路通了,救灾物资才能顺利进村。所以,救援队的成员们都自愿加班加点清淤泥、清路障。

4天来,郭海涛仅回了一趟家。爱人心疼他,特地买了他爱吃的烤鸭。他来不及吃,就倒在床上睡着了。

51岁的郭丙瑞是救援队伍中年龄较大的。29日下午1点,其他队员都已吃过中饭稍事休息,郭丙瑞才赶来。

“我们的口号是‘只有岗位,没有单位’。眼下,我们的岗位在救灾一线,就要尽一切努力干好本职工作。”郭丙瑞说,景家屯村东、村南各有一个垃圾场,所有淤泥、垃圾都被运到这两个垃圾场,他负责清理运来的垃圾。“如果垃圾不及时清理,下一批垃圾就无处倒。”所以,他总是比别人晚1小时吃饭。

尽管老伴三番五次打电话让他注意身体,但51岁的郭丙瑞干活儿还是蛮拼的。时下正值中伏,高温闷热的桑拿天,挖掘机驾驶室里的温度高达摄氏40度。郭丙瑞随身带着解暑药,喝了药继续工作。

“我们救援队的每一位成员都像郭海涛和郭丙瑞一样,抢险救人、服务受灾群众,展现了大型国企风范。”赵庆彪说。

井陉县天水镇秀水村党支部书记刘三润:患癌村支书术后五天回村指挥抗灾

河北医科大学医疗志愿服务队为刘三润进行义诊。图片来源:河北文明网

感人心语:“十几年来,村里各项事业好不容易有了很大起色,一场洪水让一切毁于一旦!村民遭了灾,我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哪能袖手旁观?”

得知村里遭受洪灾,刚做完胃癌手术的井陉县天水镇秀水村党支部书记刘三润不顾医生和家人反对,甚至顾不上拆线,坚决回村带领村民开展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山路崎岖,有些路段被冲毁,路旁随处可见被洪水冲毁的农田。不过,走进秀水村,村民们热火朝天地抢修道路的场面,还是让人心生希望。

河北医科大学医疗志愿服务队为刘三润进行义诊。图片来源:河北文明网

“那位一直用手捂着左肋的,就是刘三润。”今年54岁的刘三润于2003年任秀水村党支部书记。攀谈中,记者了解到,2014年,因患胃癌,他的胃部切除了五分之二。近期又发生病变,他于7月18日在省人民医院做了胃部整体切除手术。

河北医科大学医疗志愿服务队为刘三润进行义诊。图片来源:河北文明网

“十几年来,村里各项事业好不容易有了很大起色,一场洪水让一切毁于一旦!村民遭了灾,我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哪能袖手旁观?”刘三润说。7月23日一大早,从重症监护病房到普通病房第一天,他就直接回村,迅速投入抗灾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此时,他的伤口还未拆线。自此,每天,从早上六七时,到晚上七八时,刘三润一直拖着病体组织救灾及灾后重建。

井陉县供电公司实业公司抢修队队长胡二发:亲侄子被洪水冲走好叔叔坚守救灾一线

井陉县供电公司实业公司抢修队进入灾区。图片来源:长城网

感人心语:“侄子你早点回来吧!叔叔对不起你,实在是脱不开身啊。”

69条高低压线路、变电设施被毁,243个村近10万用户中断供电。7月19日,井陉县的供电保障进入紧急状态。

保供电,再累再热也得干!身为井陉县供电公司实业公司抢修队队长的胡二发带领队员进入灾区。

此时,噩耗传来。“彦堂找不到了!”电话里,妻子哭着告诉他。

妻子口中的彦堂是胡二发的亲侄子,与胡二发一般大,两人感情很深。

彦堂是被洪水冲走的。所有的亲戚朋友都去找了。得到消息的胡二发眼泪直往外流。是留在灾区一线,还是回去和家人一起找?没有跟领导和同事吭一声,胡二发把泪水往肚子里咽。

每到深夜,当他谋划第二天抢修方案时,侄子憨厚朴实的笑脸总会浮现在他的脑海,他只能默默地祈祷:“侄子你早点回来吧!叔叔对不起你,实在是脱不开身啊。”

抢修的三天时间里,他的工作排得满满的,抢修工作也提前完成了。

7月22日,是侄子安葬的日子,他又没吱声,默默地陪同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深入西部山区南峪镇重灾区,研究制定抢修方案。

宁晋县北鱼乡黄赵台村村民黄为子:七旬老党员抗洪抢险不掉队

感人心语:“干不了重活,我就抬木桩,装沙袋。有一分力就出一分力。”

“明天有100人来村里打扫卫生,我负责带队!”这句话声音洪亮,每个字像是从黄为子嘴里蹦出来。刚从郭家台村和黄赵台村堤坝上回来,他又加入了村卫生防疫工作。他就是黄为子,宁晋县北鱼乡黄赵台村人,一位70岁的农村老人,一名48年党龄的共产党员。

郭家台村离黄赵台村有2公里远,中间还隔着一个黄家庄村。7月20日,洪水到来的时候,在南沙河郭家台段,冲开两个“大口子”,水流到了黄赵台村边,黄为子穿过黄家庄村,跑到了郭家台村“跨区”去抗洪。

“不管别人去不去,我反正去。”他给老伴儿康金革撂下这句话就出了门。

这两个决堤口一个50米宽,一个80米宽,堵上决堤口必须先打木桩,然后,两边排沙袋,再往中间填土。

黄为子是最老的志愿者,“干不了重活,我就抬木桩,装沙袋。有一分力就出一分力。”他在这里干了3天,最多的时候一天干了十几个小时。

“老黄体力很好,但是毕竟岁数大了,我们都很担心他,第一天天都黑了,他还在干,催了好几次才回家。”一位乡干部说。“你要是不催我,我还能再干会儿!”对于乡干部让他早走,黄为子很不满意。

打完木桩,填好沙袋,就是填土工作,用的是铲车或者挖掘机,郭家台村没有活儿干了,黄为子就又回午河黄赵台段“堵窟窿”

黄赵台村位于午河河边,郭家台村位于南沙河河边。午河护堤不同于南沙河,午河的危险是“闸洞”和水坝太低。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水从闸洞里容易钻“窟窿”,“这可不是小事,得提足精神头。”黄为子说。

尽管村里没有安排他巡堤,黄为子还是每天在河边“转悠”。听到哪里有情况,他就飞奔过去。

“跑得比我们还快,心情比我们还急,他总能招呼一群人,过去堵跑水的地方。”村里一位年轻人说。

经过几天忙碌,“窟窿”都堵上了,河堤加高了,水位下降了。黄赵台的“窟窿”堵完的时候,郭家台的“口子”也挡严实了。

记者采访结束时,县里通知有100多名卫生防疫人员村里做防疫工作,黄为子负责引领,他又有了新任务。

南和县贾宋镇党委书记王志强:“就是背,也要把乡亲们转移到安全地带”

感人心语:“就是拖、背,也要把乡亲们转移到安全地带!”

一场暴雨,让上游河道水位急剧上涨,处于顺水河及南澧河沿岸的贾宋镇告急。河堤决口,村庄被围,村民受困,向何处撤离?

“跟我上。”危机到来,贾宋镇党委书记王志强挽起裤腿,迎着齐腰深的河水逆流而上,站在水里,就像一堵墙,为受困村民寻找退路……

7月19日晚9点30分,瓢泼大雨。贾宋镇政府会议室灯火通明。

“除了怀孕的女同志,其他人员全部上一线。”镇党委书记王志强要求全镇党员干部打起“十二分精神”,立刻开展河堤巡查及加固。

20日上午10时,顺水河洪峰到达贾宋镇。10时40分顺水河上游七里河洪水进入贾宋镇韩牌、田庄、豆牌、东贾郭等村庄。11时顺水河杨庄段决口,洪水进入杨庄村,向南流入贾宋镇政府。

“越是紧要关头,越要沉着。”王志强嘱咐党员干部,“利用大喇叭、微信群、QQ群等方式,及时向村民公布气象和汛情信息,包村干部和村党员挨家挨户动员群众,向地势高的区域撤离。”经过2个小时的撤离,3000多名村民全部转移安全地区。

21日上午,澧河上游决口,洪水迅速向下游村庄蔓延。

“就是拖、背,也要把乡亲们转移到安全地带!”王志强下“死令”,不能落下一名群众。

王志强挽起裤腿,带着两名干部,开始涉水为群众寻找撤离路线。

一番巡查,王志强提出了“水陆并行、三段式接力”营救方案。由冲锋舟运送群众至白佛浅水区,再由大卡车运至武庄村西无水区,最后由公交车从邢清路运送群众到县二中、实验学校等集中安置点。经过30多个小时的输送,成功解救苏史张村被困群众600余人、武庄1000余人、白佛村1400余人。

8月2日,洪水早已退去。

记者来到贾宋镇白佛村,经过清理,一条条洁净的村庄小道展现眼前。

离开白佛村,记者来到贾宋镇政府。院内覆盖着一层泥土,上面遗留着车辆碾压的痕迹。

“没顾上收拾呢,乡镇所有干部都在一线帮村民呢。”王志强有些不好意思。他说,让群众尽快恢复生产是他们当前的首要工作。“乡亲们不容易,现在正在调集所有人帮他们抢种,尽量减少损失。至于自己的‘家’,抽出空来再打扫。”

此次暴雨,贾宋镇受灾人口17127人,31个村不同程度受灾,没有出现一例人员伤亡。目前,各受灾村电力、通讯、交通全面恢复,全镇社会治安稳定,全镇正按着“美丽乡村”的要求,恢复重建工作。

“灾害面前,干部群众拧成了一股绳。虽然冲垮了家园,但是不会冲垮我们重建家园的精神堤坝。”王志强说。

平山县温塘镇板山村村医闫新顺:花甲村医暴雨中保护国有财产

闫新顺为村民看病

感人心语:“我是卫生室人员,必须保护咱们的医疗设备和药品,能多挑一趟是一趟。”

60岁的村医闫新顺,在洪水来临之际,冒着暴风雨,花了6个小时,往返7趟,用自己的肩膀和一根扁担,将卫生室重要设备、药品和村民健康档案挑到安全地带。而他家的7间老屋却完全坍塌。

平山县温塘镇遭受洪灾摧残已十几天了,8月2日上午,记者来到板山村,沿路不时能看到经洪水袭击破败不堪的汽车、拖拉机等。板山村卫生室就坐落在这个河滩之上。记者见到了60岁的村医闫新顺,就是他,在洪水来临之际,冒着暴风雨,花了6个小时,往返7趟,用自己的肩膀和一根扁担,将卫生室重要设备、药品和村民健康档案挑到安全地带。然而,他自家的7间老屋却完全坍塌,只剩一堆瓦砾和一棵没有被冲倒的树。

7月19日14时,板山村降下特大暴雨,温塘河水位急剧上涨。眼看着洪水漫过河堤、漫过街道路面、漫进村卫生室院内,卫生室内全村村民的1000余份居民健康档案和建档的电脑,还有价值4万余元的医疗药品及器具危在旦夕。“必须马上转移!”紧要关头,年过花甲的闫新顺迅速将健康档案和电脑分别装进两个箱子,再用塑料布包裹好,随后抓起院里放着的一根扁担,肩膀挑起箱子便冲进暴雨洪水中。安全地点距离村卫生室有二三里地。山路崎岖,狂风扭打着树木,雨鞋已经灌满了水,闫新顺体力不支,几次站立不住,险些连人带箱子被洪水冲走。他一手紧握雨伞,一手捡起一根树棍作拐杖,蹚着过膝的洪水,咬牙坚持着,在暴风雨中艰难行进。

7个来回,闫新顺硬是将卫生室的重要资料、建档电脑、心电图机、消毒辅料高压锅、吸痰器、电烤灯和药品等挑到了安全地带。在平时只需要几分钟就走完的路,那天,闫新顺足足走了6个小时!氧气瓶、医疗床、桌椅等实在搬不动的大件,闫新顺将它们安放到卫生室相对安全的地方。

邻居陈正孝亲眼目睹了这感人一幕,他对闫新顺大声喊:“你不要命啦!还不快找地方躲躲!”闫新顺却固执地说:“我是卫生室人员,必须保护咱们的医疗设备和药品,能多挑一趟是一趟。”

陈正孝对记者说,闫新顺是村里有名的实在人,干了40年村医的工作了,自从县里给盖了新卫生室,他晚上基本就没回过家,总在卫生室值班,随叫随到。“有一次半夜,我儿子肚子疼得厉害,赶紧给闫大夫打电话。正打算去路上迎他,结果还没出门,他就到了。”陈正孝说着竖起了大拇指。

妻子和他整理从洪水中抢救出来的药品。图片来源:河北网

闫新顺有7间老屋就在距离卫生室200米左右的地方,是他挑着扁担转移物品的必经之路。洪水发生时他的妻子问他要不要去看一看,被他一口回绝了。他还把妻子也叫到了卫生室帮忙收拾打包。事后记者在老屋的遗址看到,那里只剩下了一堆瓦砾和一棵老榆树,已经很难想象出原来的样子。“房子老了不结实,冲坏了很正常,就是可惜了里面存放的木头,那是准备盖房用的。”说到这里,闫新顺有些无奈。“不过这不算什么,国家给盖的新卫生室,还把贵重的器械交给咱,咱就应该保护好、看管好。”朴实的闫新顺总是重复这样一句话。

灾后,闫新顺主动到温塘镇卫生院请缨,加入到板山村的灾后防疫队伍中,开展环境消毒、人畜疫病防疫、养殖场消毒、灾后防病知识宣传等工作。

平山县大吾乡米家沟村村民任晓飞:勇敢好司机破堤助63名群众脱险

感人心语:“那是几十条人命啊!我去!”

他是一名普通的挖掘机司机,也是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面对洪灾,他冒着生命危险,义无反顾地顶着暴雨破堤放水排险,使遭遇险情的23户63口人成功脱险。

32岁的任晓飞,是平山县大吾乡米家沟村人。“谁让咱是共产党员,见死不救的事咱做不出。”任晓飞话说得虽然平淡,但那一晚的惊心动魄,他说他终生难忘。

7月19日,平山县遭遇暴雨袭击,西柏坡镇盖家峪村北的顶头水库水位急剧上升,随时存在溃坝危险。一旦溃坝,对下游盖家峪村将造成毁灭性破坏。情况万分紧急,当地上百名干部群众在堤坝上严防死守!

“盖家峪村水库随时有溃坝危险,请你火速赶到!”镇长李国强给正在西柏坡村干活的任晓飞打通了电话。

“沟两侧山体陡峭,冒雨进山破堤,很可能机毁人亡。”起初,家里有两个孩子的任晓飞也有顾虑。“但那是几十条人命啊!我去!”

凭借着十年的驾驶经验,任晓飞小心翼翼地将挖掘机开到作业面。“当时暴雨如注,车灯打出去,在驾驶室什么也看不清。”抢险队马上安装强光探照灯,帮助作业。从晚上8时多到20日凌晨3时左右,任晓飞共实施作业三次。每次都是挖个口子,就急忙退回一段距离,观察水流冲刷口子的状况,等稳定了就再扩大点,一点一点控制着洪水流量。

每一次开挖都冒着生命危险。第三次开挖的时候,“轰隆隆!”挖掘机一侧履带所在路面发生塌陷,车体倾斜!

万幸的是口子没有继续坍塌,任晓飞赶紧用挖斗拄了一下,才慢慢退回来。稳住心神,任晓飞继续投入工作。一小时、两小时、三小时、五小时……20日凌晨3时左右,溢洪道打通,洪水平稳地流出。

就在破堤作业的同时,另一路的镇干部和10名消防官兵火速赶赴盖家峪村,展开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大转移。“镇村党员干部走遍了住在沟边的23户村民,他们背着、扶着走不动的老人撤离。”村民刘军林说。

直到20日8时,水库的险情才彻底解除,一直坚守在现场的任晓飞和西柏坡镇的数十名干部才算松了一口气。

涉县西达镇西达村村委会主任刘海生:“就是豁出命,也要把被困群众救出来”

凝聚力量 重建家园。图片来源:时讯网

感人心语:“虽然遭灾了,但我们必须打起精神,凝聚力量,重建家园。”

身材魁梧,声音沙哑,满面通红,连续几天日夜的忙碌,已使刘海生疲惫不堪。洪灾过后的五天里,他总共只睡过20多个小时。

这位脚步有点跛的涉县西达村村主任,走到哪里总能给群众带来希望。记者与他提起抗洪抢险的过程,就能感受到他身上奋不顾身的豪气。

7月19日,涉县普降特大暴雨。“上午11时,镇政府紧急通知有洪水,支部书记苑成方、我和两委班子成员赶紧分头挨门挨户通知群众转移。”刘海生说,牛老太一户,孩子们已经顺利转移,但牛老太死活不走,孩子们返回去叫她,她也不走。“无奈之下,我硬把她拉了出来,在救援队的配合下,将她转移了。”

“当时情况非常紧急,我们只有不到十分钟的时间。”西达村党支部书记苑成方回忆说:“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刘海生从村东头到西头跑了一圈,挽救了很多群众。要不是他,低处的200多名群众还不知是什么样子呐。”刘海生刚通知完群众,水就已经齐腰深了。

洪水在快速上涨,突然人群中不知谁喊了一声,“对面超市二楼还有8个人呢”,这时水已经到人脖子深了,直接拉人过来已经不行了,危急时刻,刘海生自言自语,“就是豁出命去,也要把被困群众救出来”,他想到了自己的铲车,“对,铲车重量大,铲兜里还能装好多人。”于是,刘海生开着铲车,小心翼翼地前行,8名群众安全得救。大伙说,“刘海生是豁着命上的,这几个人过不了多长时间都要被大水卷走”。

“大家还得加快进度啊,早一会儿清理完淤泥,群众就能早一会儿通行。”7月24日,洪水刚刚过后的西达村,河边树木倒地,庄家悉数被毁,满目疮痍。地势低洼的街道上,全是污泥,正在带队清理淤泥的西达村村主任刘海生,一边忙碌一边给大伙鼓劲加油。

“海生,你要多注意休息啊”“海生,你家房子也进水了,得赶紧修啊”“海生,你的脚没事儿吧”,这几天,村里群众见到刘海生,都十分关切,而刘海生只简单地回复“没事儿没事儿”。

大家知道,其实,洪灾中刘海生家也进水了,现在还有一人多深,刘海生只是把简易家具搬到二楼平台上,就又跑出来忙大家的事了。

“海生本来就有痛风,这几天脚疼得厉害,得赶紧输液,可是都好几天了,他总是顾不上,唉。”刘海生妻子心疼地说。

目前,各种救灾物资已经陆续抵达。“虽然遭灾了,但我们必须打起精神,凝聚力量,重建家园。”刘海生说,现在该村正在进行重建家园的各项工作,道路、电力、通讯设施抢修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永年县广府景区水上救援队队员杜旭平:连续驾舟20多小时解救百余名被困群众

驾舟20多小时解救百余名被困群众。图片来源:邯郸新闻网

受特大暴雨影响,永年县许多地方灾情严重。永年县广府景区水上救援队队员杜旭平和同事一起加入抢险救灾行列,连续作战20个小时,冒着生命危险在洪水中先后解救被困群众100多人。

7月20日上午,永合会镇台口村26名群众被困洺河中央孤岛。当时,河面情况相当复杂,岸边距离群众被困点约200多米远,最深处达到六七米,水位持续上涨、水流湍急。坐镇现场指挥的市县领导经过分析研判后,决定采用冲锋舟进行营救。

危急关头,杜旭平主动请缨担任冲锋舟驾驶员。除了救生衣,没有其他任何防护设备,面对湍急洪流,杜旭平走向冲锋舟。

在指挥员的指挥下,他驾着冲锋舟从地势高的南端出发,凭借娴熟的技术向被困群众挺进。冲锋舟没走多远,又被河道下面的不明物搁浅,他立即跳下水和两名消防员向前推。经过多半个小时的艰难行进,终于到达“孤岛”开始施救。

由于恶劣的环境和连续多小时作业,冲锋舟底层开始渗水。每次,他都是到达救援地点后排出积水再出发,就这样来回往返8次,将被困人员全部转移到安全地点。当最后一名被困人员被成功解救后,他已累得直不起腰了。

从20日凌晨到晚上8时,杜旭平连续工作20个小时,先后救援被困群众100多人。

19日晚,杜旭平接到通知,河北铺受灾严重,他和同事携带冲锋舟前去救援。20日凌晨2时,他们到达积水达2米多深的河北铺。奋战3个多小时,于天亮时将全村200名被困群众安全转移,杜旭平一人解救的群众就达60人。

河北铺救援刚结束,他们冒雨赶往龙曹村进行援救。接近中午时分,30多位老妇幼和行动不便人员被成功转移到地势较高的村口加油站。

“朴实,话不多,驾驶技术娴熟,敢担当。”同事们这样评价28岁的杜旭平。

当杜旭平在龙曹救援时,得知自己家所在村庄进了水,其母被困家中。他说,当时很担心,特别想回去看看,但受灾群众更需要自己,于是义无反顾地投身到救援中。

景县北留智镇老君堂村王宾、周庄村村民周宪才:两村民勇救落水儿童

感人心语:“当时什么也没想,只觉得救人要紧,就下水了。”

“7·19”特大洪灾中,运河景县段内河水出现暴涨,并漫延到沿岸村庄,景县北留智镇老君堂村就位于运河边。7月20日下午两点左右,该村39岁的退伍军人王宾在运河边忽然听到河对面有求救声,原来该村六岁的倩倩不小心被突来的河水冲下小桥,在水中拼命的挣扎着,眼看孩子马上就要被湍急的河流冲走,王宾立马跳进河流,游到孩子身边。

这时,周庄村26岁退伍军人周宪才开车路过老君堂村,听到“救人”声,赶紧下车,见状毫不犹豫跳下水与王宾一起抢救。水性一般的王宾,在水中连续呛了好几口水,由于施救时间过长导致体力透支,最后时刻他用尽全力和周宪才把小女孩托举救了起来。

小女孩成功获救,王宾却不慎溺水。周宪才在附近村民帮助下将王宾救上岸。经过十多分钟抢救,王宾仍然没有恢复意识。于是,周宪才马上开车将王宾送到景县北留智医院,后又因病情严重转到德州人民医院。

王宾目前仍在德州人民医院,虽已经恢复意识无生命危险,但由于肺部等器官积水,说话还不很清楚,身体非常虚弱,仍需住院观察。

据了解,王宾是一名退伍消防战士,景县北留智镇老君堂村人。王宾在部队时就十分优秀。转业后,他退伍不褪色,无论是在工作还是生活中都保持着在部队的优良传统:乐于助人、无私奉献,带动身边人积极向上,充分的发光发热。这已经不是王宾第一次下水救人了,有一年刚开春,天气还特别冷,有两个孩子在河边玩打滑掉进河里,他听见声音后也是奋不顾身跳进冰冷的河水中去救人。

另一位施救者周宪才同样也是一名退伍军人,一个少言寡语的小伙子。周宪才只是平静地说:“没什么,当时什么也没想,只觉得救人要紧,就下水了。”

相关新闻

邯郸市“雷建生水上救援队”和孙丽美、何明华等河北好人事迹

2016-08-04 09:15:35

紧急营救被困学生、被困村民、打捞溺水者、为泄洪保驾护航转移群众,自7月19日河北省大范围强降雨开始,一群平均年龄在50岁以上的男人,枕戈待旦,马不停歇。面对洪灾,当人们在寻求安全和保护的时候,雷建生和他的队友们,义无反顾地成为暴雨中的逆行者,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水上救援队”的奉献精神。

平山县爱心救援队和陈怀明、吴和春、张雪原等河北好人事迹

2016-08-03 10:06:49

在抗洪救灾中,平山县爱心救援队的队员们个个向“猴哥”看齐。在灾民眼中,他们都是身手不凡的“猴哥”。

热门推荐